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狠下功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发布时间: 2018-03-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经济能人引领养牛示范基地。

  近日,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的会议精神,狠下“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破解工作难点,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全县领导干部必须紧咬目标,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梁平江说,“上林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精准发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推动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村脱贫难题,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精准施策,推动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向纵深发展。”

  “要实现脱贫,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还要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梁平江说,上林县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精准施策,推动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向纵深发展,培育一批优秀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动扶贫产业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认真做好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村重点产业开发的对接工作,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特色扶贫产业。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和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真正参与产业开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稳定增收。

  此外,上林县还将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交钥匙”。加强搬迁后续扶持,通过企业吸纳、社会帮扶、劳务输出、支持创业等方式,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有效盘活搬出户的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让原住地的土地资源成为搬迁户的稳定收入来源,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对于如何攻克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梁平江表示,上林县将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整合涉农资金、惠民项目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加强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引导结对帮扶企业同贫困村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全方位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加强与广东高州市的区域扶贫协作,多渠道引进“扶贫车间”进驻上林,让更多贫困户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因地制宜选择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贫困村有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作用,通过讲思想、讲政策、讲动力、讲技术,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  (记者吴子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