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水利部门保障春耕灌溉不误农时

发布时间: 2018-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卢明发 |责任编辑: 刘静

入春以来,我市水利部门紧紧抓住冬春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开展汛前水利工程检查,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科学合理调配水源,力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截至2月底,南宁市2017—2018年度冬春水利建设完成投资7.08亿元,完成率93.08%;新修防渗渠道536.78公里,渠道清淤2272.67公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9万亩,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2.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6万亩。据最新统计,全市水库有效蓄水8.6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51.8%,比去年同期多0.6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多2.1亿立方米。根据当前形势分析,我市各县区水库蓄水可满足春灌用水需求。预计出现用水困难主要是正在除险加固或加固后未能及时蓄水的中小型水库的灌区,以及部分“望天田”“尾水田”。我市春耕用水高峰期将出现在4月上、中旬。

为确保春耕生产用水需要,我市水利部门将以冬春水利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夯实春耕生产水利基础。围绕“兴水利、种好树、优生态、助脱贫、惠民生”这一主题,继续派出工作督查组加强督查,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建设新高潮。目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汛前安全检查小组,对我市各县区(开发区)汛前安全工作进行检查与督导。市水利局也成立了4个专项检查组,督促各县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开展汛前水利工程、防洪工程工作,确保水库和水利工程设施安全,做好春灌用水服务。针对当前的天气情况,督促各县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抓好技术指导,不断加强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的维修管护和灌区灌溉用水调配。同时,科学预测分析,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变化趋势,发挥好各类水利工程调蓄功能,安全有效地拦蓄地表水,尽最大努力增加春耕用水,确保春耕灌溉不误农时。此外,水利部门还将根据旱情动态,对辖区内提灌站、机电井、供水点等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确保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