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治尘“三个年”实现五大转变 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8-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纯净的蓝天映衬春意浓浓的邕江两岸 记者 潘浩 摄

  广西大学内空气清新,绿树繁花 记者 潘浩 摄

  开启治尘“三个年”,南宁“蓝天保卫战”连战连捷,在2016年取得整治效果的基础上,“2017年巩固提升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全年连续7个月(3月—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这是2013年南宁市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第一次连续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再次刷新“南宁蓝”新纪录。

  新年伊始,南宁市以“2018年制度建设年”为契机,吹响号角,巩固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成果,力争“蓝天保卫战”再战再捷。

  治尘规划启动 “南宁蓝”一年比一年多

  上周末,南宁市暖阳高照,空气清新,许多市民带上家人到各大公园踏青赏花。艳丽的鲜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美丽,“南宁蓝”更加令南宁人骄傲。

  记者从南宁市“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大行动”办)获悉,开启治尘“三个年”以来,南宁“蓝天保卫战”连战皆捷。2015年,南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8%,其中优的天数为137天。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南宁市提出了“2016年集中整治年、2017年巩固提升年、2018年制度建设年”的“三个年”治尘规划。

  “2016年集中整治年”实施了“3个100天”扬尘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扬尘污染,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1%。“2017年巩固提升年”开展了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活动,全年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191天,比2016年多了42天,约占全年天数的52.3%(占比首次突破50%,相当于每2天就有1天是优),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全年连续7个月(3月—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5日—21日),南宁市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未发生轻度级以上污染,为近3年来最好。

  七领域“微改革” 扬尘治理招招见实效

  “南宁蓝”在南宁市民的朋友圈出镜率颇高,但“南宁蓝”来之不易。许多人也许并不了解,这背后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

  市“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通过实施七大领域“微改革”,推进扬尘治理能力现代化。自2016年开启“三个年”治尘规划以来,探索和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尘办法和机制,相继出台《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2014—2025)》等规划、计划,开展“两点一线”扬尘污染、工业及交通排放污染、焚烧烟尘污染、工程车辆扬尘污染、裸露土地扬尘污染五大整治,推动治尘工作由扬尘污染一个源头,向扬尘污染、工业排放污染、秸秆和垃圾焚烧污染、餐厨油烟污染、汽车尾气污染5个污染源头治理纵深推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尘新格局。

  应急响应“微改革”,推动秋冬污染防控水平提升。加强对污染天气的分析预判,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状况。建立每小时空气质量指数通报机制,全天每隔一个小时发布全市各片区空气质量指数。源头管控“微改革”,通过疏堵结合,强化渣土运输监管。从今年1月1日起,放开全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白天运输,并将机场第一高速至壮锦大道路段及快速环道以内路段划定为新型密闭运输特区,同时大力推广新型密闭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目前全市新型密闭车辆已超900辆。

  打造智能“慧眼” 污染跟踪溯源一目了然

  在南宁市城市管理局,打开扬尘治理“慧眼”系统,点击即可查看各工地出入口、消纳场、堆场等扬尘治理实时运行情况,哪辆泥头车没冲洗干净就上路即被发现,并被责令整改。

  随着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南宁市依托信息技术等现代手段,加快构建扬尘治理“慧眼”系统,目前已初步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慧眼”系统是一个综合了扬尘治理源头实时监控、部门监管监督、大数据分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智慧化监管平台。截至今年2月8日,系统已接入交警、交通、环保、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信息资源,整合全市75个有土方作业建设工地、12个采石场、23个搅拌站、18个消纳场、9个扬尘污染联合执法卡点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等监控视频资源,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以及应用最大化。

  “慧眼”系统全程可视追溯,夯实管理基础。在采石场、搅拌站、建筑工地、消纳场等重点区域,通过视频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定位、射频识别等一系列技术手段,实现全市工程运输车运输全过程的实时监控、数据闭环和全过程匹配,为实施精准管理、开展靶向执法和源头责任追溯提供技术保障;同时,系统接入了8个市区空气质量监控站点数据,一旦空气质量出现异常,线上自动预警,线下及时排查原因,对症施策,确保扬尘污染得到遏制。

  完善健全制度 巩固治尘五大转变成果

  据悉,南宁市实行七大领域“微改革”以后,实现了治尘效果五大转变。现在城市扬尘治理领域各部门由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领导,做到了打总体战;管理范围上实现了从“有盲区”向“全覆盖”转变,将消纳场、工地、采石场等主要污染源都纳入监控范围,实现无死角治理;公众参与上实现了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2016年8月出台了《扬尘污染治理有奖举报方案》,发动市民举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不密闭等8类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并给予有效案件举报人资金奖励,激励引导市民参与治理;执法手段上实现了从“单独干”向“联合管”转变;管理效能上实现了从“事倍功半”向“事半功倍”转变,“慧眼”系统自运行以来,工程车辆重复违法违章率明显下降,扬尘污染治理由“靠人管”向“科技管”转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市“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的“三个年”治尘规划,以“2018年制度建设年”为契机,继续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巩固提升治理成果,进一步完善健全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强化扬尘治理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扬尘污染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一以贯之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 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