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十二届园博会展园提前看—长沙园与杭州园

发布时间: 2018-03-1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刘洋 |责任编辑: 刘静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办会主题,着力在“生态、文化、共享”三个方面打造“三大特色园博”。园区总体规划按功能不同分成九大功能区,通过对现状山水格局的研究,形成“三湖十八岭”的景观特色,园内规划设计了中华城市展园、东盟园、丝路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和企业园共80个展园,总面积22.84公顷,各参展城市将展示其独特的园林景观、历史文化风貌、园林建设成就与园林技术创新。

湘江河畔,爱晚亭前,坐落着神圣的岳麓书院。左衿钱江,右带西湖,青峦翠岭之上的万松书院,孕育着“梁祝”的千载浪漫。

长沙和杭州同是文化气息浓厚,园林艺术顶尖的两座城市,在本届园博会上,它们会带来怎样的惊喜?不妨先让去看看设计师如何用独特的文化视角来诠释园林景观的吧!

长沙园林盛名已久,西汉初期的贾谊故宅和定王台的蓼园为杰出代表,其建筑极其简朴,开启了造园的先河。经岁月变迁,长沙园林逐渐形成“虽为人作,宛若天成”的特点。湖南自古多芙蓉,因而又有“芙蓉国”的美誉。

本届园博会上,长沙园以“蓉园”为主题,萃取现代历史园林精华,将长沙地域人文气质展现在传统园林中。长沙园地势平坦,视野开阔,追求意的优雅和境的深邃,创造出丰富多变的艺术空间。园内分为典型的六景区,用以展现“蓉园”的生境、文境、诗境和情境,尽显灿烂的芙蓉国美景。

长沙园入口区取名为“蓉风雅韵”,入口广场以岳麓书院为依托,汉风景墙结合文化铺地,以书柜形式展现诗书情境。

东行至“芙摇千里”区,穿梭于长廊和莲韵湖之间,远观池中莲花,闻着竹林中飘来的花香,林影斑驳,步移景异。

莲韵湖坐落于蓉园之间,湖中种荷植莲,岸边柳影婆娑。蓉亭位于莲韵湖南岸,亭子与背面夜雨堂相映成趣构成镜框,“湖光序曲”由此而来。

莲韵湖对岸便是“潇湘夜雨区”。在这里,院落式的夜雨堂掩映于草木中。作为全园主体建筑,它采用了仿木结构,内饰材料以竹筒打造。登高尽览全园曲桥、亭台,临水遥望蓉亭,英德石点缀于楼前,芭蕉环饰周边,营造出雨打芭蕉听雨声的意境,勾勒出潇湘夜雨的画卷。

下石阶穿过曲桥即可到达蓉风亭,亭、桥低矮贴水,造型古朴,轻巧别致。蓉风亭创意取材于风物民俗、神话传说,以意怀古,寓意深刻。

芙蓉台以湖湘文化元素为原型,形成众多景观小品,灯柱、雕塑引导游人进入园区,拾阶而上,台阶上刻有城市历史文化记事。通过道路的迂回曲折,空间的开合变化,让游人领略长沙园全景。

欣赏完芙蓉胜景,聆听完潇湘雨声,我们伴着浪漫书香来到梁祝故事圣地——万松书院,去体验不同的园林景观和诗书气质。

杭州万松岭下,一座清幽的书院坐落于此。“万株松树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白居易曾为这风光绝佳之处挥笔江南,赞誉的就是杭州万松书院的风光。本届园博会杭州园就以万松书院为蓝本,融合和创新了杭州的历史文化、书院发展、国学传承和山地林园等元素,结合园博园最优越的地理位置,呈现出一处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景观。

此地钟灵毓秀,被誉为新一代西湖十景之一。历史的演变和发展使万松书院涌现出不少名人志士、国学经典和千古传说,“梁祝”的凄婉传说最为家喻户晓。

杭州园设计围绕古今杭州、梁祝传说、国学文化三大主题展开,营造出“一景天开”“缘来婆娑”“万松学堂”“化缘成蝶”等富有文学底蕴和浪漫色彩的精妙景致,形成园区六景,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多媒体演播、场景展示、展板说明等互动体验模式相结合,充分展示不一样的杭州故事。

杭州园主入口处循山就垫,一景天开,参考明代书院格局的“品”字结构,将精致大气的牌坊建筑竖立于此。牌坊上刻有“万松书院”四字,造型古朴,形式端庄,不论是从总体格局还是各个细节都是按照明代建筑样式建造,营造出杭州园古拙庄严的气势。

明道堂是杭州园内主题景观。外部以色彩淡雅的的粉墙、栗柱、青瓦为主要材料,突出书卷气质;内部以书院现有的科举制度微雕场景为原型,重现古道科举制度,包括十年寒窗,乡试,殿试等场景。

相较于明道堂的雅正古朴,毓秀阁显得浪漫秀气。毓秀阁分为上下楼两部分,一楼以“梁祝传说”的书院文化为主题,复原了杭州万松书院毓秀阁中“梁祝”读书的场景。展厅中,以三排桌椅和孔子行教图的陈设形式,还用到课堂教学实景展示来讲述万松书院、西湖发展的历史和杭州园的大事记。

二楼为接待室,以中式家具陈设,展示了“梁祝”卧房情境,并在此修筑书房、隔档细化格局,展示梁祝在万松书院中读书和生活的场景。

景点之间,也需讲究山林曲径,鸟语花香。杭州园便有“缘分之路”和“林中漫步”的景观浑然天成。杭州园重视生态融入,保留香樟、松树的同时,还添以梅、竹凑足“岁寒三友”。游人游览园区时,拾级而上,穿越自然山林,欣赏路径沿侧种植的枫香、杜英、相思树,可以品味到原汁原味的自然野趣。

连接各主体建筑的长廊也值得细品,这里陈列着图文展板和碑刻。游人赏玩建筑、欣赏山水的同时,可以了解杭州的历史文化,将经典的故事和杭州发展成就慢慢诉说。

岳麓书院品诗语,万松书院奋功名,古来今往,中华书香气质永不变。让我们期待本届园博会上,长沙园和杭州园诉说书香满满的园博故事。

韵道门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九曲廊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蓉风亭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夜雨堂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毓秀阁展陈设计。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明道堂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芙蓉台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杭州园局部自然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莲韵湖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碑廊场景展示。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毓秀阁二楼展陈设计。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杭州园主入口效果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杭州园鸟瞰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长沙园鸟瞰图。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