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民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方海仕 李泽斌 |责任编辑: 刘静

斗画眉、罩鸡、壮锦纺织表演……精彩活动让3万多名游客大饱眼福乐开怀。3月11日,武鸣区锣圩镇举办了“两英庙会”暨“三月三”骆越民俗传承节,以民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两英庙会”是锣圩镇英圩、英江村一个特有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节日,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祭祀先祖、欢庆佳节、祈求人丁平安、五谷丰登的盛大传统节日。当天,“两英庙会”共演绎15个民俗文化节目,凸显了壮乡人豪爽、纯朴、热情、友善、勤劳的精神特质,展示了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独特壮乡文化魅力。

近年来,锣圩镇挖掘本镇特有的民俗文化内涵,对“两英庙会”的内容进行优化及提升,使“两英庙会”这个武鸣规模最大的村级节日常办常新,成为武鸣区及周边群众喜闻乐见共同参与的团结盛会。目前,“两英庙会”已列入武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过举办庙会,锣圩人重塑文化自信,促进了各民族群众间的相互来往,促进治安稳定,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目前,全镇各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水果及生态养殖,全镇还有5家骨干企业、2295家个体私营企业,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迈越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