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5届东博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3-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记者从3月13日在南宁举行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高官会投资促进工作会议上获悉,会议确定,第15届东博会将于今年9月12—15日在南宁举办,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中国“魅力之城”确定为北海市。

  展区设置:

  凸显国家形象 做好“创新”文章

  本届东博会将有哪些展览内容?展区有什么变化?会上透露,本届东博会总展览面积为12.4万平方米,将继续设立东盟品牌展区,突出展示在东盟各国行业内领先、深受中国市场欢迎的知名品牌及产品形象;将原有的“一带一路”展区与国际展区合并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设置特邀合作伙伴国家形象展区及商品展位,突出其国家形象,扩大东博会国际影响力。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本届东博会还将做好“创新”这篇文章。届时,先进技术专题展区将适当扩大规模,突出展示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创新创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技术成果及产品,并特设“中国—东盟创新合作成果展”;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系列活动,深化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发展,务实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

  中国参展商将增大创新产品参展比重,进一步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色,充分展示在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农业、轻工等各行业领域创新发展新成果和新趋势,以创新合作带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及各领域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将“东盟投资及服务贸易展区”安排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内环墙区域,主要展示东盟产业园区相关政策及引资项目,为推动中国企业到东盟投资提供对接服务。会期继续举办东盟各国国家推介会、东博会投资合作圆桌会议等一系列品牌投资促进活动。

  而服务贸易专题将展示金融服务、旅游服务、通关服务、检验检疫、运输物流等板块内容,特别是金融展区在原有基础上首次加入基金、金融信贷、信托、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服务,以优质的金融产品助力东盟企业开拓中国市场。

  “魅力之城”:

  首设“主题国岛” 展示面积扩大

  今年东博会将提升“魅力之城”专题展示效果,充实服务贸易专题内容。“魅力之城”展区展厅居中位置将首次设置“主题国岛”,并将展示面积扩大到304平方米,进一步突出主题国形象。

  中国“魅力之城”确定为北海市,北海将以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魅力、向海经济魅力、生态环境魅力、滨海风光魅力、城市发展魅力为主题进行展示,会期还将举办专场推介会及交流活动。

  根据当天会议举行的各国“魅力之城”专题展区展位抽签结果显示,展位顺序依次为:柬埔寨、文莱、越南、菲律宾、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中国、泰国。

  展会众多:

  专业展加巡展 扩大合作领域

  此次东博会将继续推进“一主多专、巡展并行”的办展格局,在办好主展的同时,举办专业展和东盟巡展,延伸展会价值链。

  在专业展方面,继续举办农业展、轻工展、动漫游戏展、林木展、旅游展。在东盟巡展方面,进一步建立“1+N”的巡展机制,即1个主题国巡展加若干个市场化专业展相结合。

  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特邀合作伙伴合作机制,扩大特邀合作伙伴“朋友圈”,继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担任特邀合作伙伴,推动特邀合作伙伴由部长级官员率经贸代表团参会,举办专场经贸交流活动。

  今年东博会将围绕信息港、金融、科技、环保、物流、农业、气象、统计、财税、电力、矿业、教育、文化、出版、智库、减贫、公益、农资产业、市长交流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合作领域,会期内外举办系列高层论坛,发布各领域合作的权威信息,凝聚合作共识,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促进重点项目落地。(记者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