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文联在邕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3-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农荟颖 |责任编辑: 刘静

  

3月13日,南宁市文联在邕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南宁市文联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3月13日,南宁市文联在邕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总结2017年工作成绩,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开展主题文艺实践,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自南宁各艺术门类的近百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韦茵作了讲话。韦茵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南宁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2018年工作,对南宁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担当使命,履职尽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文艺创作;二是把牢方向,凝心聚魂,努力创作更多更好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始终坚守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四是着眼长远,夯实基础,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打响文化、文明“两文”品牌,讲好南宁故事、传播正能量,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提升南宁城市文化的影响力。

  随后,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红代表南宁市文联九届委员会主席团向委员们作了题为《坚定自信 打造精品 推动首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她回顾了市文联2017年在推动文艺创作、举办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服务基层文联和艺术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陈晓红表示,2017年,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以“抓精品、育人才、强活动、壮队伍、促服务”为工作着力点,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南宁市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市文联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如以“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文艺活动,成效显著;三是打造精品、培育人才,精品佳作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底,市属文艺家协会会员达到4236人,获省(自治区)级以上奖项的作品219部(件),编辑出版文集和专著17部;四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特色文艺志愿服务成为新常态;五是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合作交流取得新突破。

  2018年,市文联将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才、打造精品;扩大对外交流,提升文艺传播影响力;强化管理、拓展职能,持续推动首府文艺繁荣兴盛等开展工作。

  当天,各县(区)文联主席、各协会主席和文艺家还对今年工作重点及亮点进行交流探讨。文艺家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书写南宁故事,描绘南宁画卷、弹奏南宁音符,在各自领域努力推出更多有南宁特色的文艺作品。

  南宁市西乡塘区文联主席陈继勋表示:“2018年我们将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挖西乡塘文化,讲好南宁故事。特别是对南宁邕江蝶变、水上人家移居陆上、水街变迁等题材,通过艺术作品,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可喜变化,并将这些作品在美丽南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感受西乡塘区文化的繁荣发展。”

  南宁市美术家协会顾问黄高表示:“南宁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城市,也是我进行花鸟工笔画创作的沃土和灵感来源。我的许多作品因鲜明的地域性题材,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肯定。我将继续用手中的画笔,通过美术国展,向全国乃至世界友人展示我们南宁的美丽!”

  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红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各种机遇叠加的年份。“我们现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精神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精神沃土,我们要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来组织广大的文艺家进行精品创作。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播好声音,激发正能量,使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新常态。我们要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敢做善成,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不断开创首府文艺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