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未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广邀市民参与

发布时间: 2018-03-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规划是一个城市建设的蓝图,而城市总体规划更是建设发展的龙头。昨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召开《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为何编制新版总规?

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南宁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的首个关系到城市中长远发展的综合性规划。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期限到2035年,将成为指导南宁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指南。

城市总体规划是对一定时期内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从国家使命来看,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下,南宁未来将承担中国对东盟国际门户使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将得到重大提升。

从区域责任来看,国务院批复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南宁定位为北部湾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区域性国际城市和特大城市。南宁市亟须通过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谋求在国家战略层面更高定位。

现行2011版城市总体规划对南宁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但面临规划到期的现实问题。南宁市需要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指引城市走出一条具备特色和示范引导作用的发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南宁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城市中宜居城市建设的标杆。

新版总规重点做什么?

市规划管理局局长郭维宁表示,南宁市自2017年正式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编制前期调研和初步方案的设计工作。接下来,将按照编制计划要求,大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具体有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研究确定南宁市未来的城市定位和职能,通过城市战略定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前提,结合南宁发展阶段判断,以战略定位为导向,合理预测城市发展规模。划定全域空间管控方案,划定“三区三线”(即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

很多市民关注新版城市总规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在改善民生方面,新版总规有怎样的体现?“着力解决上学难、看病难、交通不便等民生问题。”郭维宁介绍,新版总规通过规划补短板、强弱项,优先保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社区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城市中充分、均衡布置,增强人民群众对规划的满意度,提升城市宜居环境。

最终,规划将按照国家要求,形成“五个一”(即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套指标、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的核心成果体系,有效地指导城市长远发展。

建立公众广泛参与平台

城市规划建设最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在新版总规编制前期,南宁市开展了全面调研工作,并强化公众参与。通过多种形式,发放了针对普通市民、典型社区居民、企业及企业员工和高校大学生的调查问卷,完成9600份有效问卷进行民意征询。接下来除了问卷调查,是否还有更多渠道让市民反映对环境的需求、对周边规划的期盼?

发布会上透露,南宁市将由市规划局、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宣传和公众参与行动方案。通过传统主流媒体以及“南宁总规2035”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建立公众广泛参与平台,通过问卷调研、专题沙龙、规划进高校等多种形式,创新公众参与方式,扩展公共参与途径,深入广泛推进公众参与,提高全社会对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