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领域不断拓宽

发布时间: 2018-03-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诚信经营放心乘坐”创建活动。(何正君摄)

工作人员在日日鲜综合农贸市场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宣传。 (何正君摄)

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诚信经营放心乘坐”创建活动,日日鲜综合农贸市场率先试行“先行赔付”制度……目前,全市开展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14条、示范商超21个、示范市场10个、行业示范点16个,南宁市参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经营户6920户,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志愿者达2.8万人,建立消费维权站899个。2018年,南宁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领域不断拓宽,放心消费的创建活动将从中心城市向乡镇、农村推进,努力实现交通、电商、旅游、快递、文化等行业全覆盖。

出租汽车

启动“诚信经营放心乘坐”活动

3月15日,一辆辆贴有“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标识的出租车行驶在南宁的大街小巷。当天,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工商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诚信经营放心乘坐”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我市各出租车公司郑重承诺:加强素质教育,增强驾驶员守法经营、文明服务意识;加强安全培训,确保车辆符合营运标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加强文明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按照国家对出租汽车行业分类,出租车包括巡游车和网约车。目前,我市有11家巡游车企业和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巡游车共6720辆,从业驾驶员12000多人;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的有6780人,获得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有1022辆。在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巡游车和网约车两种业态朝着依法规范、融合有序的方向稳步健康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出租车行业运送乘客约9294万人次,营运次数约为6156万次。全年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南宁中心接乘客投诉5116起,投诉发生率为万分之0.8(0.008%),即出租车每营运一万次尚不到1起投诉。

“投诉比较多的有打不到车、司机拒载、绕道等方面,我们都会认真核实,及时调查处理。”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科长王仕国说,全年投诉问题按时整改率100%。为了加大非法营运的查处力度,2017年,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与公安交警支队等开展联合执法,共查处各类非法运营案件1727件,依法维护出租车市场秩序。

通过开展“诚信经营放心乘坐”创建活动,促进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乘客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文明、诚信、放心的乘车环境。“此次在出租汽车行业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树立守法、诚信、敬业的出租车窗口行业文明新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让群众坐车舒心、放心、安心。”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梁展凡介绍。

农贸市场

试行“先行赔付”制度

“在我们这里的农贸市场买菜特别放心。”与记者聊起这个在“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家住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侨城社区的黄女士特别自豪。黄女士口中所指的农贸市场就是日日鲜综合农贸市场。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个农贸市场不仅整洁干净,配套有水冷空调,以及强排风、视频监控等设备,该农贸市场还在我市率先推行农贸市场“先行赔付”制度,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在市场消费更加放心。

根据市场的“先行赔付”制度,当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经营者故意拖延处理,无理由拒绝赔付或撤场等,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市场开办方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市场管理员洪荣章告诉记者,自该农贸市场试行“先行赔付”制度以来,得到了市场内经营户的大力支持,纷纷主动与开办方签订赔偿先付协议,严把商品质量关,提高服务水平。

据南宁市工商局东盟分局工商人员王洋介绍,为了让农贸市场经营户参与到“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来,工商部门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提高经营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指导经营户诚信经营,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的农贸市场环境。

社会共治

拓宽放心消费创建领域

自2016年广西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来,南宁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在全区率先提出并实践“放心消费中心商圈”的构想,积极打造具有南宁特色的商圈经济。目前,我市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已形成政府重视主导、部门合力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共同参与、群众普遍响应的良好格局。

青秀区以华润万象城、航洋国际购物中心、梦之岛百货水晶城、盛天地步行街为重点,创建青秀区放心消费典型示范点(街)。昨日,盛天地步行街“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活动启动,引导参与创建的经营户诚信经营,签订创建承诺书,深入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

记者从南宁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南宁市将深入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拓宽创建领域,力争实现交通、电商、旅游、食品、快递、文化等行业全覆盖。并通过健全创建工作制度体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建立“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红黑榜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措施,不断强化经营者责任,将创建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

此外,工商部门还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针对农村消费市场、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消费维权热点问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品质消费理念,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认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