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核心区今年将基本成型

发布时间: 2018-03-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宽阔笔直的道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时尚大气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合理规划的一个个中小学校园……经过5年的发展,五象新区建设发展风生水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今年,五象新区将集中力量重点建设总部基地金融街等6个重点区域,重点提升主干路网及主要场馆的景观环境、交通功能和出行品质,实现核心区建设基本成型。

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服务设施遍地开花

远远看去,好似一本正在被翻阅的书;嵌入铜鼓、风雨桥、梯田等元素,让建筑充满壮乡风情……日前,记者走访南宁市图书馆项目现场了解到,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封顶,计划6月底进行竣工验收,12月初投入使用。

在坐落于五象新区的市图书馆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目前,室内地面完成85%,外墙玻璃幕墙及装饰铝板完成70%,室内水电综合管道、空调通风管网安装完成90%,工程进展顺利。”南宁威宁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何继军称,图书馆新馆将设置400人多功能报告厅、150人报告厅及展厅、新书推荐区、城市客厅等区域,并增加餐厅、咖啡吧、创客空间、小型会议室等休闲场所,让图书馆突破藏借阅的基本功能,增加图书馆内容和活力。

目前,五象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

据悉,五象大桥、良庆大桥、青山大桥等一批跨江桥梁以及南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贯穿新区的地铁2号线已通车运营,对外交通构架进一步拉开,实现了新区发展和主城区外拓的无缝连接;对内交通加快推进,“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基本建成,蟠龙等3个片区路网基本成型,新建成通车道路累计达96条。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五象湖公园、总部休闲公园、南宁三中五象校区及初中部和新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以及南宁市民中心等一大批公益性项目建成启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新媒体中心、市儿童医院、市图书馆、邻里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一批供水加压站、给排水、电力等配套设施同步推进,新区承载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产城融合全面加快

总部基地金融街雏形初现

在产业投资方面,新区产业发展不断实现突破,产城融合全面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总部基地金融街雏形初现。总部基地金融街位于新区核心区中部,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集金融、商务办公、商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企业总部聚集地和金融中心,是五象新区规划理念最新、投资强度最大、推进速度最快、建设品质最高的片区。目前,入驻总部基地金融街项目54个,其中,广西建工集团总部大厦等9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在建项目45个,累计封顶楼宇82栋,封顶率达70.1%。已集聚中国移动、南方电网、绿地集团、平安保险等世界500强16家,太平保险、海尔集团等国内500强15家,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21家(其中,金融机构总部或省级分支机构13家),是广西目前唯一的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南宁现代化建材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将建设成为集现代化仓储物流、展销、原料储备、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建材加工仓储物流中心以及互联网跨境建材交易基地。目前,一期工程计划5月28日开业运营。

在大数据产业引进、建设方面,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两大云计算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云计算中心、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以及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一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五象信息交流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呼叫中心产业基地正在进行装修;总部休闲公园电商小镇开园运营、签约入驻企业52家,地理信息小镇开工建设。

此外,产业精准招商进一步加快,中国电信国际性通信枢纽、广西东盟国际电商科技园、远洋金象IDC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入驻,中国-东盟智慧城市示范产业园等项目签约并加快前期工作。

核心区今年基本成型

累计投资近1370亿元

今年,五象新区全力冲刺“2018年核心区基本成型”目标,集中力量重点建设总部基地金融街等6个重点区域,目前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70亿元。展望2018年底,五象新区将以建设发展的新形象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在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总部基地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启用,片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南宁一中五象校区、新区第四实验小学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部分建成启用;一批给水、排水、燃气、电力、电信网络设施与道路建设同步完成,一批公交场站、公交线路投入运营。

在产城融合方面,总部基地金融街将基本成型,一批金融保险机构和企业总部已陆续入驻办公,一批商业项目开业,积极营造五象商圈氛围。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运营,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初具规模,清华启迪东盟科技城等一批产业园加快建设。南南铝、五象粮油食品加工仓储基地等项目投产或运营,宜家家居、招商局物流园等商贸物流业项目加快建设。

此外,加强生态美丽新区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活动,基本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及慢行系统试验示范段建设;基本完成良庆河楞塘冲整治及五象湖提升工程。重点推进主干路网及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主要场馆及周边的绿化景观成型,进一步提升新区城市绿化档次和宜居品质。

五年来,

新区建设硕果累累

——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70亿元,占2006年新区开发建设启动以来的近80%,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7.7倍。

——新区引进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90个,占2006年以来的近90%,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0倍。

——新区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占2006年以来的近95%,实现了“十一五”时期零的突破。

——新区完成土地出让近1.9万亩,占2006年以来的84%,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11.8倍。

——新区新开工项目累计建筑总面积近3900万平方米,占2006年以来的92%,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8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