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万人观战抢花炮

发布时间: 2018-03-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3月18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每年在这一天,邕宁区各乡镇都会举行抢花炮活动,迎接春耕到来。当日,邕宁区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和乡中和社区孙头坡的抢花炮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参加。

18日10时30分,还炮环村大游行在龙灯狮子八音的助庆下开始,村民们一路敲锣打鼓、龙狮起舞,好不热闹。重头戏抢花炮于16时30分举行,扎成荷花样的主炮被点燃后,花炮鸣着哨音冲向天空,还喷出七彩粉末,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烟火盛宴”。十几支抢炮队伍冲上前,奋力抢夺象征着吉祥、福气的花炮,大家推、拉、堵、抢,场面激烈壮观。17时40分,来自中和乡中和社区令江坡的孙钟福成功抢到花炮,成为2018年新炮头。

孙头坡的壮族抢花炮活动一年比一年丰富,近年来更增加了许多文化元素,如在抢花炮活动当天,邀请八音队、龙狮队表演助庆,现场八音高奏、锣鼓喧天、龙腾狮舞、鞭炮齐鸣,热闹非凡。活动中,还举行龙狮八音表演、粤剧歌舞团文艺演出、山歌比赛、篮球邀请赛等。历经百年的抢花炮项目,已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