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沿江多段景观初具雏形 74公里秀美邕江8月或可呈现

发布时间: 2018-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邕江北岸柳沙公园雏形初现

南宁港上尧码头沿岸绿化基本完成

邕字石碑、民生长街、畅游阁、冬泳纪念广场……走在邕江边,已经建成开放的邕江整治示范段让人惊喜连连。而邕江两岸其他段的整治进展如何?近日,记者探访邕江两岸整治情况,多个景观带已经初具雏形。据介绍,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项目作为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按计划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老口航运枢纽—邕宁水利枢纽74公里两岸整治和建设任务。

1整治施工过程尽可能保留原有树木

沿着江北大道一路前往“美丽南方”,在即将进入“美丽南方”的路段,江边滩涂正在紧张施工当中。这里就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邕江北岸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段的样板工程。从石埠水闸到罗文农场200米的滩涂,如今已经大变样,树木基本种植完成,一些低矮灌木也已经成型。

据中建交通建设集团邕江河道治理项目工程技术部经理胡震介绍,目前这段样板工程只剩下道路面层沥青尚未摊铺、草皮尚未种植,其他的施工已经基本完成。

“一些可以保留的树木肯定要保留,像这棵龙眼树,起码都有几十年了。”在施工现场,不时可以看到保留的原有树木,龙眼树、杨桃树,甚至还有竹子。“这一段原有植被保留了一丛竹子,所以我们在做绿化的时候,也在附近种植了一些竹子,整个项目保留了200多株原有树木。”

据介绍,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投资、建设的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A标,总长23.8公里,总投资10.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护岸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海绵城市专项工程和景观照明工程等。

目前,建设方正紧抓建设枯水期护岸工程及5年一遇洪水位线下工程,确保4月30日前护岸工程及滨水步道全部完工。

2老码头部分保留并开辟新港口文化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是南宁百年开埠的历史见证者,在百多年间发展出丰富的港口文化,也给南宁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港口工业文化遗产。在邕江整治过程中,像关务署等邕江两岸不少的港口文化遗存被保留,又如南宁港上尧码头,整治工程并没有完全拆掉这个承载一代南宁人记忆的老码头,而是保留了其中的一部分,开辟一个全新的港口工业文化区。

2014年年底,上尧码头停产关闭,成为南宁中心城港区最后一个关闭的老旧码头。上尧码头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06年北大码头整体搬迁后还接下了北大码头的装卸任务,到2011年上尧码头每天吞吐量甚至一度超过2000吨。

如今南宁市中心城港区的老旧码头早已全部关闭,取而代之的南宁港也正不断刷新货物吞吐量。一些老旧码头随着邕江整治开展,早已找不到当初的模样,但上尧码头却有望保留下其中的部分仓库和码头机械。

13日上午,记者在上尧码头看到,现场几座仓库依然矗立,仓库门窗已经拆除,里面也已经搬空,下游方向滩涂整治绿化已经基本完成,看上去郁郁葱葱几近成型,而上游方向一些施工人员正在现场紧张忙碌着。据南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就是整治工程远期规划的港口工业文化区,未来将在这里打造一个港口文化展览馆。

3城市环境死角整治后成园林景观带

市民刘先生住在三○三医院附近,退休后经常会到附近江边钓鱼。“开始施工后就封起来下不去了,我都是站在路边大堤上看,这里一天天变好了,一些老树也都保留了下来,看起来应该快开放了。”他说,最近他路过都会停留一会看看,感觉搞得很不错,期待尽快开放。

刘先生关注的这一段江岸滩涂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北岸示范段,示范段包括洋关码头(凌铁大桥)—白沙大桥,是整个项目的样板,总长约1.4公里,总建设面积12.72万平方米。示范段于2016年10月中旬进场施工,目前整个北岸示范段已初步成型。

曾经,这里并没有绿树成荫的美景,只有杂草丛生、污水横流、道路泥泞、垃圾乱堆、菜地遍野,是邕江边的一个城市环境死角。通过整治提升,将彻底改变原来脏乱差的局面,打造成江水秀丽、步道纵贯交错、绿洲遍地、树木林立、百花争艳的城市滨江园林景观带,让这里成为市民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的理想去处。

4最宽滩涂变滨水公园成休闲好去处

孩童在草坪上嬉戏,老年人在健康步道上锻炼……虽然这里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但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柳沙公园内游玩。14日上午,黎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到这里的足球场踢球,她的家就在附近,“阳台都能看得到,真的是一天比一天美”。

在整个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中,最宽的滩涂就在柳沙公园一带,宽阔的场地让这里的建设看起来更具设计感和整体感。现场已经基本完成树木和草皮种植,部分雕塑和造型也已经基本完成,穿梭其间的橘色步道已经铺设,将整个岸边划分成一块一块的绿地。

据介绍,这里是目前北岸清川大桥至五象大桥段完成度最好的地方,共设计有贝丘历史文化广场、“和谐之门”广场两个主要景观点。

记者从南宁交投集团获悉,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北岸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总长约16公里,总建设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项目分一、二期建设。一期工程(凌铁大桥—五象大桥)长8.7公里,建设面积约72万平方米,柳沙公园就属于一期工程。一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观工程、绿化工程、护岸工程、桥梁工程、建筑工程、海绵城市工程、电气工程等,主要景观点包括关务署、贝丘历史文化广场、“和谐之门”广场等。

5力争8月底前完成74公里两岸整治建设

城市因水而灵动,南宁因邕江而兴、而美、而充满活力。南宁市2016年全面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建设三年实施计划,构筑“一江、两岸、双核、四心、七段、多廊”的85公里长的邕江功能景观整体结构。

至2016年底,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范围内网箱船只清理和船民渔民上岸安置工作全部完成。老口航运枢纽同年9月建成运营,持续发挥航运、防洪、发电效益。邕宁水利枢纽已实现截流蓄水通航。

两岸景观整治建设主要是结合邕江沿线滩涂地形地貌开展生态修复和景观绿化,并在有条件的地段打造特色景观。目前已建成开放的有邕江示范段、邕江滨水公园、江南滨江休闲公园等,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段南北岸约22公里除部分节点外也基本建成,建成景观带总长约31公里;目前正全力推进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建设。

下一步,加快邕宁水利枢纽建设,建成邕江55公里中心城区景观带,推进邕江2017、2018年PPP项目,力争今年8月底前完成老口航运枢纽—邕宁水利枢纽74公里两岸整治和建设任务。

■部分项目介绍

●老口航运枢纽

位于左、右江汇合口下游5公里处,是西江水系郁江干流综合利用规划中的第七个梯级。建成后水库正常蓄水位为75.5米,防洪总库容3.6亿立方米,同时与百色水库联合调度,可将南宁市防洪标准从现状50年一遇提高至200年一遇;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年发电量6.4亿度。船闸等级为Ⅲ级,通航标准为2000吨级,同时为市区主要湖泊内河补水提供条件。

●邕宁水利枢纽

位于邕江河段下游青秀区仙葫开发区牛湾半岛处,是西江水系郁江干流综合利用规划中的第八个梯级,是一座改善城市环境、水景观、航运为主、兼顾其他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在保证南宁市防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提高邕江河段水位,改善南宁市水环境,总库容7.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5.76万千瓦,船闸通航标准为2000吨级。

●两岸景观整治建设

邕江整治示范段(北大桥—凌铁大桥):岸线全长3.47公里,以展示南宁历史文化、民生民俗乃至广西文化为主,打造的重要景观节点包括雕塑音乐喷泉广场、邕字石碑、民生长街、畅游阁、冬泳纪念广场、广西神话传说故事长廊等。

邕江滨水公园:岸线4.6公里,是一个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邕江滩涂带状综合性公园。

江南滨江休闲公园:岸线1.1公里,与示范段隔江辉映,目前已成为市民休闲活动的主要选择场所。

自治区党校至三岸大桥段:其中南岸(五象大道北兴斌沙场至三岸大桥)整治长度约12.5公里,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景观绿化工程、艺术品工程、缸瓦窑村及华劲纸厂两个文化街区建设、灯光亮化工程等,将打造一带、四区、十二节点沿江景观带。北岸(邕江滨水公园东侧至三岸大桥)整治长度约9.5公里,通过“生态邕江”“水岸邕江”等五大特色主题,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的水岸家园和江岸特色景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