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姚晓临 刘雪琴 胡义东 |责任编辑: 沈晔

执法人员在销毁假冒伪劣商品

东盟工商质监所工商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烟酒店进行检查

东盟工商质监所工商执法人员在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假酒

图片均由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供图

“品质消费,美好生活”。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以及所辖14个工商质监所根据青秀辖区人群和消费特点,选定重点宣传对象和区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提升消费者自身的维权理念和维权意识,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查处并销毁假冒及不合格商品

近日,青秀区东盟工商质监所对辖区内烟酒店进行专项检查,对辖区内5家烟酒店进行检查,当场暂扣涉嫌假冒白酒26瓶。

东盟工商质监所接到举报,称有部分烟酒店存在假冒酒类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权行为。接到举报后,东盟工商质监所联系了茅台、剑南春、泸州老窖等厂家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部分烟酒店进行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辖区4家烟酒店内发现若干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假冒白酒。经现场鉴定,共发现26瓶白酒为假冒产品,执法人员当场对这26瓶白酒予以暂扣。

执法人员介绍,部分烟酒店存在真假酒混卖现象,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酒类产品时,最好先拨打包装盒或瓶身上标注的电话号码,核对防伪码标识是否属真品,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假冒伪劣产品危害大。3月15日上午,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当天上午,在西乡塘区双定镇双龙路4号南宁市金龙水泥生产基地内,在铲车的作业下,各类假冒伪劣商品扭曲变形、支离破碎。此次集中销毁的商品,主要来自青秀区工商质监局近年查获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假冒伪劣商品,涉及皮具、手表、机油、电子计价秤、酒、饮料、各类电子产品、服装首饰等物品,共计82件,货值20.36798万元,以集中碾压、焚烧方式进行销毁。本次集中销毁活动,有力地震慑了制假售假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消费者在消费时如果遇到一些侵权行为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为了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以及所辖的下属工商质监所采取了现场教消费者辨别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培训会、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张先生通过12315投诉称其在电子科技广场购买一台价值7200元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其要求笔记本是固态硬盘原装,但是商家把原本的机械硬盘拆卸下来后装上的并不是原装的固态硬盘,要求退货,商家拒绝。请求工商部门为其维权。

接到投诉后,青秀区埌西工商质监所执法人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进行调解。经调解,商家同意给张先生退货并退款7200元。

如今,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惊人,消费者手中的电子产品也是换了又换,但是,如果买到有质量问题的电子产品是非常烦人的。作为消费者,我们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针对众多消费者所关注的维权问题。3月13日,埌西工商质监所与广西电子科技广场联合举办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培训会,并设立流动维权和强化监督服务站等活动。工商执法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等内容,针对日常消费生活中遇到的电子产品消费维权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向大家讲解了电子产品的消费纠纷如何正确维权。

连日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与下属14个工商所到商场、市场、乡镇开展了消费维权宣传活动,设立专门的咨询服务台,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向消费者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解答消费维权问题。宣传活动期间,共设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台(点)14个、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14个,发放宣传册6700多份,参加活动的企业(经营户)代表380人次,参与群众5000多人次。

多举措创造良好放心消费环境

据统计,截至2017年青秀区工商质监局累计建设完成消费维权站161个,共创建了8个诚信经营示范点(街),2017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894件,每月投诉举报处置率、反馈率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8.76万元;青秀区消费维权巡回法庭开庭28次,审理消费维权案件50余起。

今年,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消费维权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12315投诉举报工作人员,为消费维权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同时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市场、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品质消费理念,营造品质消费氛围和放心消费环境。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提供高效维权服务,转变作风,扩展维权渠道,推进投诉和解平台建设,拓展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周到的维权服务。

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局长田恒舜介绍,为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将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以“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点(街)建设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消费投诉调解,进一步加大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努力为青秀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