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融资服务平台线上公开竞价 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

发布时间: 2018-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小欢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韦秋林每天都要浏览融资服务平台上的相关数据信息

“降了,降了,又节省了一笔钱!”看着电脑屏幕时而下降的数据,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融资财务部部长韦秋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是什么让她如此“揪心”?原来,韦秋林正在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中的融资服务平台上,等待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负责的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项目的最后竞价结果。

去年6月30日起,南宁市以全国首创的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为抓手,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防范风险、融资服务、国资监管、预防腐败等方面进行尝试。一年多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初具规模,有序运营,围绕着实现公共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的目标稳步推进。

便利:

平台线上公开竞价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

今年,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项目通过南宁融资服务平台公开在网上发起了8.3亿元的融资需求,吸引了十多家金融机构关注和报名。3月9日,共有5家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进行线上竞价。

当天9时,该项目在融资服务平台上开始竞价,屏幕上的各项数据分秒都在发生变化。经过半小时的竞价,最终该项目以基准利率下浮10%的利率成交,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节约了融资成本2200多万元。

“这次竞价取得成功,最关键是通过融资服务平台让更多银行了解到了我们企业的融资需求,充分得到了银行的支持和关注。”韦秋林说,“以前,我们企业只能一家家银行去找,这样也可能找漏,使得有些条件不错的银行没有被关注。现在有了融资服务平台公开发布企业的融资项目信息,银行可以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展开竞价,互相之间比价,谁的实力强谁就拿下这个项目,这就是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

据统计,今年1—3月南宁融资服务平台已经挂牌项目7宗,为企业节约成本2800多万元。市国资委产权与收益管理科副科长黄晴称,目前,南宁融资服务平台已有会员163家,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有27家,基本涵盖了南宁市所有的银行。这意味着以往企业融资项目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暗箱操作等情况都得以进一步避免。

监管:

企业资产负债清晰超出警戒发出提醒

实际上,融资服务平台只是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通过融资服务平台,对于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节约了成本,而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来说,则是为国资监管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

除了给企业提供便利,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还针对如何加强地方财政预警、如何加强国资监管、如何有效预防腐败等方面不断迭代更新。

“去年,我们把国资一体化雏形框架基本搭建起来了,还针对企业债务风险打造了预警和提醒功能。”市国资委副主任谢振恳称,“以往,我们基本都是靠手工操作,有些企业的资产负债掌握得不够及时和全面。现在有了平台,国资一体化系统清楚地显示出市国资委监管下的九大集团公司、共200多家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比如,某个企业的债务风险超过警戒线,我们就能在系统上监控到这一情况,并给相关的企业提醒和预警,企业就可采取优化和调整债务结构等必要措施来防控风险。”

在扶贫领域,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专门开发了扶贫资金监管系统,该系统目前已发挥威力,核查出28张异常票据,发现2起虚报套取扶贫资金事件。核查中发现某电脑办公设备供货商开具虚假发票问题,已交由国税部门进一步追查。

未来:

优化智能云平台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由一张财政地图、一个扶贫资金监管系统、一个融资服务平台、一个产权信息平台,以及财政一体化、国资一体化等部分组成的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建设,与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高度契合。

2017年6月30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一期正式上线并交付使用,初步摸清了南宁市政府资产负债的家底;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了首位;今年1月3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二期上线,进一步健全防范重大风险的机制体制;今年1月8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指出,要深化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内涵和外延,推进财政、国资、扶贫资金管理等系统一体化建设,发挥好平台在防范债务风险、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的作用,确保公共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

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刘波说,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深化智能云平台开发建设,拓展平台功能,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防扶贫、投融资领域腐败行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制度“红利”,为推动南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