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昆仑关文物保护等专项规划将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 2018-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南宁市人大法制委召开《南宁市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协商会,邀请部分政协委员、昆仑关战役将领后裔以及关注昆仑关的各界人士参加,参会者分别对《条例(草案)》明确的适用范围、有关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热议。

  热议点:免票入园

  条例草案:明确应当对社会免费开放

  昆仑关旅游风景区是全国规模大、石质文物多、保存最完好的抗战纪念地之一,景区建设的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是广西唯一的抗战类专题博物馆。有参会代表提出,按照有关规定,广西的博物馆已全面进入免费入馆时代,市民只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取一张免费门票。

  但一些游客和市民来到昆仑关景区的初衷只想进入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参观,而博物馆设置在景区内,因此必须先买景区门票才能进馆参观。这让很多人误解为博物馆不免费。

  此次,关于博物馆免费开放的问题,《条例(草案)》已做出相关规定,明确昆仑关战役旧址和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应当对社会免费开放。昆仑关管理机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积极向政府申请景区免门票事宜,尽快理顺出解决“园中馆”收费的实施方案。

  热议点:保护范围

  条例草案:编制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

  此次《条例(草案)》明确昆仑关的保护管理范围,即总面积达到112.66公顷,将昆仑关战役旧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列为重点保护区,其余为一般保护区。

  有市民代表提出,昆仑关作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重要示范教育基地,希望保护管理范围能够再进一步扩容,将那些散落在昆仑关各个山头的抗战遗迹纳入保护和进行修缮。

  对市民代表提出的希望,《条例(草案)》做出了“回应”,规定由昆仑关管理机构组织编制昆仑关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昆仑关战役旧址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和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规划。这意味着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将为昆仑关保护和管理再加上一层护身符。

  热议点:法律职责

  条例草案:破坏文物、景观的最高罚50万元

  《条例(草案)》中明确提出保护区内的禁止行为,相对应的法律责任也做出了规定。

  如,损坏、擅自移动边界标识和保护标识的,责令其改正并赔偿损失,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针对该条规定,有参会成员认为,罚款的成本较低,如违规个人不改正该由谁来负责执行改正,改正需要的费用谁来承担,这些涉及的问题都有必要写进立法。

  针对施工单位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造成周边生态环境污染或者破坏的《条例(草案)》较为全面和严厉处罚,得到参会人员点赞。如,规定了施工单位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造成周边生态环境污染或者破坏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