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点赞!广西援外医疗队获“白衣外交官”美誉

发布时间: 2018-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刘静

第19批中国援尼日尔医疗队针灸医生李力向尼卫生部长展示针灸治疗技术

区卫生计生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供图

  使用传统的针灸、拔罐帮助尼日尔、科摩罗民众解决病痛,当地民众觉得十分神奇。昨日,在2018年援外医疗队工作总结部署会上,总结和回顾了广西援外医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中国第11批援科摩罗医疗队队长肖念苏说,如果当地有中文学校,或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的中医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

  广西承担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的医疗援助工作。去年,中国第19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和第11批援科摩罗医疗队分别奔赴尼日尔和科摩罗,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助非洲国家医疗服务工作。日前,两队队员圆满完成工作回国。

  从2017年2月开始,中方与尼方筹备尼日尔综合医院。中国第19批援尼日尔医疗队队长、中国援助尼日尔综合医院副院长姚伏秋介绍,医疗队队员抵尼后,与尼方一道,积极筹备医院开业。同年8月21日,尼日尔综合医院开始接诊病人,9月1日医院试营业,11月24日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在医院试业接诊病人前,全体医疗队组织驻地诊室面向在尼中国同胞全天候开诊、出诊。驻地诊室全年收治患者1203人次,抢救病人1次。组织定期巡诊回访重点保健对象,全年重点保健出诊63次。除了服务当地民众,医疗队的服务惠及中国同胞400多人次。医院试营业后,医疗队在医院共接诊内科患者128人次,外科患者50人次,与尼方医生合作开展了手术8例(含麻醉和手术室护理),中医针推专业治疗量超过350人次,临床效果显著。

  一年多来,医疗队还为尼日尔部分政府高官提供医疗保健工作,医疗队深得在尼中国同胞和尼日尔各界友好人士的充分信赖和广泛好评,赢得了“民间外交官,白衣外交官”的美誉。

  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抢救危重病人的工作主要落在妇产科、麻醉科和普外科医生肩上。2017年11月12日,援科摩罗医疗队妇产科医生刘奇秋接诊一名失血性休克、头位死胎的30岁产妇。经过输血8000毫升、输液等抗休克治疗,最终以剖宫产终止妊娠和切除子宫,挽救了产妇生命。2017年7月27日,援科摩罗医疗队麻醉科医生郑涛成功抢救一名宫外孕大出血的19岁女性,当地护士多次尝试均找不到血管。郑涛迅速指挥抢救,采取锁骨穿刺,快速建立输液通道,病人体征很快稳定下来。

  肖念苏说,由于科摩罗是海岛,缺少淡水,民众很少洗澡,身体容易长脓肿,如果不及时治疗,化脓后脓液进入血管,极易引发发热、败血症,最后导致死亡。在中国医疗队帮助下,很多民众解决了痛苦。“中国医疗队所在的都是公立医院,民众看病都是免费的,当地民众患病后都会到公立医院找中国医疗队。”肖念苏自豪地说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