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好脱贫攻坚战 ——写在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上林县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18-03-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 静 吴子贤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编者按

今天,国务院扶贫办在上林县召开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相关部委及全国各省市区的150多名代表齐聚上林,交流经验,共同探索贫困农村脱贫发展的好方法、好路子。与会人员将通过现场观摩等形式深入了解南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成果和经验,以及在“两广”协议框架下产生的效益、培育带动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的亮点等。为了更好地展示我市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今日本报推出《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脱贫攻坚战》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市委、市政府要求

●“十三五”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推进,增强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围绕“怎么扶”的问题,千方百计抓好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

●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块“最硬的骨头”,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一要以更大的力度抓资源投入;二要以更大的力度抓精准帮扶;三要以更大的力度抓产业发展,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四要以更大的力度抓项目建设;五要以更大的力度抓扶志和扶智;六要以更大的力度抓乡村治理。

●全面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一是正确处理重点攻坚与面上推进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脱贫进度与脱贫质量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如期脱贫与长期巩固的关系;四是正确处理外部帮扶与自身努力的关系。

●继续推行领导挂点、定点帮扶等办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更加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更稳定、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脱贫。

●要严格脱贫考核,吃透政策、吃透精神,按照新的要求把工作做在前面,要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脱贫攻坚中的弄虚作假、违纪违法等行为。

●要认真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使能复制、可推广的脱贫做法和经验广泛发挥效益;要带着感情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让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千方百计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

数看脱贫

减少贫困人口19.84万人

●2015年精准识别,全市共认定421个贫困村、10.94万贫困户、40.65万贫困人口。

●2016—2017年,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9.8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02%,205个贫困村和1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

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83亿元

●2017年,市财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83亿元,扶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乡村旅游业和村集体经济,培育1239个农民合作社,引导149个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带动25万名贫困人口增加家庭收入。市财政还安排补助资金6300万元用于56个深度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每个村补助100万—150万元,补齐深度贫困村产业增收短板。

竣工安置住房10069套

●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开工建设贫困户搬迁安置点26个,累计完成投资33.57亿元,竣工安置住房10069套,搬迁入住18258人。

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向着全面小康坚定前行

——南宁市“十三五”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南宁市地处滇黔桂石漠化治理片区。所辖12个县区中,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全市共认定421个贫困村、10.94万贫困户、40.65万贫困人口。两年多来,在中央、自治区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六个精准”,坚持全面攻坚与重点突破并重、内生脱贫与外部帮扶并举,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6—2017年,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9.8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02%,205个贫困村和1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把牢主攻方向,推进全面脱贫攻坚

把推进全面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自治区制定的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县“九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研究出台南宁市精准脱贫“1+10”系列政策性文件,大力实施“七个一批”和“七大工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大力推进“七个一批”。针对不同的贫困类型,以“七个一批”为抓手,因村因户施策,精准精确发力。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因地制宜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结合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把示范区建设过程变成脱贫攻坚过程,打造了马山县小都百“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隆安县定江村“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村”等产业扶贫典范。2017年,市财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83亿元,扶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乡村旅游业和村集体经济,培育1239个农民合作社,引导149个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带动25万名贫困人口增加家庭收入。二是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建立健全基层市、县、乡、村多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引导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就地就业和自主创业。2017年,共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4967人,召开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104场,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836人次,扶持创业1110人。三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2016—2017年开工建设贫困户搬迁安置点26个,累计完成投资33.57亿元,竣工安置住房10069套,搬迁入住18258人。此外,还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针对不同的贫困类型实施了精准帮扶。

大力实施“七大工程”。着眼于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从道路硬化工程、安全用水工程、安全用电工程、危房改造工程、互联网+扶贫工程、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乡村环境建设工程等七个方面入手,持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聚焦重点领域,突破脱贫关键环节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力求在脱贫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筛查确定的1个深度贫困县、1个深度贫困乡镇、56个深度贫困村,以最大的力度抓资源投入、抓精准帮扶,集中力量克难攻坚。一是在产业发展上聚焦发力。市财政安排补助资金6300万元用于56个深度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每个村补助100万—150万元,补齐深度贫困村产业增收短板。二是在社会帮扶上聚焦发力。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推动华润集团等61家企业与5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三是在人才支撑上聚焦发力。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4名年轻处级干部挂任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常委或副县长,选派56名年轻科级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四是在金融支持上聚焦发力。

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提升工程。把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及推广应用作为推动贫困地区自主内生脱贫的重要抓手,探索产业化可持续脱贫的特色之路。

推进粤桂扶贫协作。按照粤桂扶贫协作工作部署,推进南宁市与茂名市、南宁市辖3个贫困县与茂名市辖3个市(区)结对帮扶,形成“市对市”“县对县”的“携手奔小康”格局。2017年,广东省、茂名市援助南宁市扶贫资金6420万元,选派扶贫干部9名、优秀支教教师71名;南宁市引进广东协作地区企业78家,实施扶贫项目78个,实际投资额60.4亿元。

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支持贫困村与企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开展股份合作,以村级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或参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建立贫困户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截至2017年底, 338个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80.29%。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针对难以实现就地脱贫的贫困人口,采取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等方式,以县城及县城规划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重点镇为主要安置点,有序推进移民搬迁。截至2017年底,已开工建设贫困户搬迁安置点26个,搬迁入住贫困人口18258人。

强化措施保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支撑,着力“五个强化”,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障、管理保证和人力支持。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扛起“一把手”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级级抓落实,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责任到人、任务上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谋划、同推动、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建立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机制。2017年,全市整合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33亿元,4个贫困县区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17.6亿元。建立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在全国首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开发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探索建立“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基本实现了扶贫资金“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

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在全区率先启用“南宁市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云平台”,研发手机APP,实现数据的实时查阅、分析、使用。

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领导帮扶县区、乡镇,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原则,引入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共落实43名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扶贫重点县区、乡镇、村,落实207个市直单位定点帮扶421个贫困村,选派421名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安排43289名干部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生(即“一帮一联”),实现市领导包抓4个扶贫重点县区和100个扶贫重点乡镇、县处级领导包抓贫困村全覆盖,后盾单位帮扶贫困村全覆盖,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驻村全覆盖,帮扶干部“一帮一联”贫困户全覆盖。

强化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风”问题。运用监督执纪手段,聚焦扶贫工作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等“虚”“浮”“假”问题,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加强巡察督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上林县:

培育致富“领头雁”带领百姓真脱贫

在上林县脱贫攻坚一线,活跃着一群有文化、善技能、会经营、懂管理的人。他们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他们建设基地、发展产业、培训技术,带动全县扶贫产业遍地开花。他们是上林县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星星之火,点亮了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脱贫有人帮,致富有人带,这是上林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工程的生动实践。

巧借平台培育致富带头人

“两培两带两促”工程指培育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促进本土人才回引创业,促进农村基层党建。

作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上林县通过粤桂协作,积极搭建了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和产业合作平台。

“一般人都有从亲、从友、从众的思想,通过粤桂协作平台培育的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自带光环,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上林县县长蓝宗耿说。

广西山水牛畜牧有限公司位于上林县白圩镇,公司培育的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带动成立合作社87个,3658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占全县贫困户的17.7%。

上林县澄泰乡达谋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示范带动,吸纳贫困户71户285人入社集中饲养山水牛。

通过产业合作平台,上林县还发展了广东高值渔产业。目前建成大丰镇云温村、白圩镇赵坐村2个养殖基地,面积达2500亩。以这2个基地为龙头,孵化带动17个合作社发展高值渔养殖项目,带动全县发展虾稻、鱼稻、渔菜共生水产养殖3000亩。

据统计,2016—2017年,全县共培育致富带头人303人,其中216人创业成功,带动6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8%。

产业引领群众实现真脱贫

“要实现脱贫,没有产业做基础,很难实现真脱贫、不返贫。所以村村要有产业支撑,卡外的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带动发展产业,来带动卡内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蓝宗耿说。

制定“5+X”的产业发展规划,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上林县立足实际,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同时,进一步加快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推进“三品一标”建设。目前,该县获批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2张,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明显提高。

上林还凭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通过“四扶一共享促五变”(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共享收益,家园变公园、村民变股民、民房变客房、上山变上班、忧老变养老)的旅游扶贫模式,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景点130多个,带动贫困户脱贫1065户。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百香果、食用菌、沃柑等产业合作社131个,直接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目前,全县扶贫产业格局基本成型,主导产业地位逐步确立,群众自选产业多点开花,扶贫产业规模和覆盖面逐步扩大。

机制保障提升发展品质

脱贫致富,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做基础,更需要机制做保障。

“脱贫攻坚不仅要有产业,更要保证产业发展的品质。只有这样才能在推动脱贫的基础上带动全县经济发展。”蓝宗耿说。

为提升发展品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上林县通过摸索实践,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带贫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村、贫困户融入特色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比如,完善“四统一带”产业扶贫机制、“三金”综合扶贫机制和农民土地股份合作扶贫机制等,吸引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广西澳益公司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发展虾菜共生产业扶贫项目,采取鱼塘“反租倒包、四统一带”的扶贫方式,签约帮带本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种植水芹菜。

“在脱贫工作中,我们有一个首创,就是‘两自’扶贫机制,一是组建贫困村‘自立发展扶贫协会’,一是贫困户‘自立发展账户’资产积累扶贫机制,通过试点,发现效果很不错。”蓝宗耿自豪地向记者说道。

上林县在岜独、云姚、云里3个贫困村,通过试点组建贫困村“自立发展扶贫协会”,把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吸纳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市场主体参与,搭建贫困户与致富带头人对接的桥梁。与此同时,还建立起贫困户“自立发展账户”资产积累扶贫机制,激励贫困户在致富带头人带动下参与产业项目和生产劳动,进行收益储蓄和资产建设,克服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可能导致的政策养懒汉的问题。

链接

2010年,上林县列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2012年被确定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精准识别统计,全县贫困户20619户,贫困人口81129人,贫困发生率18.95%。2015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上林县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2017年9月,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梧州召开,开启广东茂名市、高州市与上林县扶贫协作工作。2017年,全县实现脱贫18857人,摘帽16个村。全县力争2019年实现国家贫困县摘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