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杯"诸强巡礼:捷克队"黄金一代"曾让人目眩神迷

发布时间: 2018-03-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玮 |责任编辑: 刘静

1934年,在第二届世界杯决赛中,意大利队以2比1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了意大利历史上第一尊世界杯冠军奖杯

2004年,捷克队闪耀欧洲杯

2016年7月11日,内德维德应中超公司邀请出任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形象大使一职,双方签约3年

1996年欧洲杯上的捷克队

  说起捷克队,很多球迷更多的印象可能来自2004年欧洲杯那支众星云集、华丽至极的捷克队。对于稍微年长一点的球迷,他们可能还记得1996年欧洲杯那支差一点夺冠的“黑马”捷克队。整整22年前,捷克足球迎来了独立后的第一个春天,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博格、斯米切尔们掀起了青春风暴。但随着时间的远去,捷克足球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1934年差点捧起世界杯

  如果算上捷克国家足球队的前身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足球队,他们一共9次杀进世界杯,实力不俗。1993年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分开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后,由于历史上的捷克斯洛伐克队中捷克球员占了70%以上,所以欧洲足联把以往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历史成绩记录在了捷克队的名下。捷克斯洛伐克曾经获得1934年和1962年世界杯亚军和1976年欧洲杯冠军,也是历史上的一支国际劲旅。

  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时,捷克斯洛伐克队铆足了劲争取胜利,一路过关斩将后,他们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意大利队。1934年6月10日,罗马的国家体育场来了5.5万名观众。为了确保本土夺冠,当时的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采取了诸多手段,不仅为以蒙蒂为首的3名南美球员改变国籍,还在部分比赛中指定裁判执法。

  决赛前,墨索里尼表示如果不能夺冠,意大利球员和教练将付出生命的代价——这让意大利队承受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决赛第76分钟,捷克斯洛伐克队首先打破僵局。时间一点点地逝去,意大利队没有退路,背水一战的意大利球员爆发了巨大的斗志。意大利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连进2球,以2比1的比分逆转捷克斯洛伐克队成为世界杯冠军。悲情的捷克人丢掉了世界杯,却让更多的意大利人保住了性命。

  “黄金一代”名震足坛

  在之后的岁月里,随着东欧国家社会制度的改变,捷克与斯洛伐克分别建国。1994年捷克足协以独立国家足协的身份再次加入国际足联。很快,捷克足球运动又一次给世人带来惊喜。

  1996年欧洲杯上的那支捷克队成为不少球迷心中的永恒记忆,当时23岁的斯米切尔、博格,24岁的贝伊布尔、波博斯基、内德维德,为捷克队带来了一场“青春风暴”。在那届杯赛上,捷克队杀入决赛,点球不敌德国队,与登顶欧洲杯咫尺之遥。他们也因为在1996年欧洲杯的优异表现,成为捷克人民的英雄,被人们称为“捷克96黄金一代”。

  捷克队在欧洲杯失意,却并不能阻止这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豪门开启各自职业生涯的辉煌征程。其间,波博斯基凭借在老特拉福德的数次精彩表演,披上了曼联的15号战袍;而颇有大将之风的内德维德,则被失去中场指挥官迪马特奥的拉齐奥揽入帐下;时有神来之笔的贝伊布尔离开布拉格,成为马德里竞技中场主力,4个赛季出场达到105次;博格从多特蒙德加盟利物浦,3年之后,他又和斯米切尔在安菲尔德会师……一时间,欧洲各大豪门足球队里,都能看到捷克人的身影。

  球员“青黄不接”黯然神伤

  1996年欧洲杯后,捷克国家队大开大合、充满战斗精神的踢法在当时处于启蒙阶段的中国球迷中圈粉无数。所以,中国球迷对捷克国家队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怀。

  2004年欧洲杯,捷克队再度迎来“黄金一代”,在复仇德国队之后,却在半决赛中倒在希腊队的“希腊神话”前。生活不可能总是成功,捷克队铁血的风格,却总是有些悲情色彩的经历使得他在中国瞬间拥有大量拥趸。从1996年到2006年这10年里,以内德维德为首的“捷克96黄金一代”纵横世界足坛,其间有欢喜,也有悲伤。最为遗憾的是,他们未能为捷克队带来一尊大型赛事的奖杯。

  2006年世界杯后,随着“捷克96黄金一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内德维德等功勋球员退出国家队,捷克队衰退的大势已无可避免,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也是每况愈下。德国世界杯小组赛,捷克队连小组赛都未能杀出,2008年欧洲杯,捷克队在生死战中输给土耳其队,同样小组第三未能晋级。南非世界杯,捷克人甚至连预选赛都没能通过。

  连续三届大赛都铩羽而归,捷克足球人才青黄不接是最主要的原因。曾经的黄金一代退役后,接班人却质量不高。捷克队面临和邻国德国队相同的问题,那就是过低的人口出生率。因此这个欧洲小国要想确保有充足的优秀人才涌现,就必须在青少年培养上下更大的功夫。只有这样,内德维德等人书写的捷克足球辉煌的故事才能够延续下去。

  捷克队实力不可以被看轻

  2016年欧洲杯后,随着“球场莫扎特”罗西基的告别,捷克队的“黄金一代”已经彻底离我们远去。目前,捷克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正处于新一轮备战期。

  如今捷克队阵中并没有绝对球星,但这并不意味着捷克队实力可以被看轻。在这其中,来自意甲乌迪内斯的双子星雅库布·扬克托与安东宁·巴拉克是捷克队年轻一代的佼佼者。在去年的世预赛赛场上,扬克托送出3次助攻,巴拉克打进3球,这对双子星参与了捷克队半数以上的进球。在联赛中他们也合作无间,分别贡献5球4助与6球2助的表现,在阵容中稳稳占据主力。年仅22岁的他们早已吸引了其他豪门的关注,意甲豪门AC米兰、国际米兰、那不勒斯纷纷向他们抛出橄榄枝。

  除了这对新星之外,捷克阵中还有不少五大联赛遗珠,主力前锋科尔门希克效力于捷甲豪门比尔森胜利,本赛季他在欧联赛场上打入2球,帮助球队打入16强。联赛中他更是独占射手榜头名,帮助胜利队牢牢占据榜首。

  虽然捷克队有半数主力没能参加此次“中国杯”的比赛,但能在家门口一睹这支传奇球队的身姿,仍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