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3-26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杨 波 |责任编辑: 刘静

  上林县西燕镇贫困村北林村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蛋鸡特色产业。图为贫困户在基地捡蛋装箱。 邓盛龙/摄  

  3月20日清晨,在隆安县深度贫困村南圩镇銮正村育肥牛合作基地,养殖户们铡草、建牛棚,干劲十足。

  在后盾单位和结对企业的帮扶下,銮正村今年扩建了育肥牛基地规模,新建牛棚预计6月投入使用。村民们还积极投入肉猪养殖、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18万元。

  为扭转“大城市带大农村”的现状,南宁市以“绣花功夫”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脱贫质量。2015-2017年,该市贫困村共减少20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02%,累计减贫19.84万人。

  今年,该市把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大机遇,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拔寨,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A 夯实组织主心骨

  春耕时节,横县方村淳茹红薯种植合作社300亩红薯种植基地里嫩叶破土,生机勃勃。

  方村沙土松软,红薯香甜软糯。过去,当地农民只是零散种植,红薯空有口碑却不成规模。去年,在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党委的推动下,该村成立了红薯种植合作社,为3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薯苗、化肥农药等,并注册“淳茹红薯”商标,在电商平台上首次“触网”便卖出1000多件,仅此一项即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

  “作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党组织搭桥引路,农民致富少走弯路。”方村村委主任陈均肖说,今年,村两委还将引导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加工设备制作红薯干、红薯粉、红薯酒,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高位协调推进,为南宁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南宁市与隆安县等贫困县区层层签订承诺书、责任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市四家班子领导多次深入马山、隆安、上林等贫困县区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各类难题。同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健全政策文件体系,为该市制定脱贫攻坚精准规划。

  去年,南宁联合中信国安在北京召开“绿城锦绣美南宁 生态特色好产品——广西南宁扶贫农产品(北京)推介会”,全市近70家农业龙头企业带着200多类特色产品现场推介,同时,在国安社区线上APP和100多家社区门店上架销售,打响了“邕货”的招牌,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B 完善脱贫大数据

  3月22日,上林县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干部黄连英到塘红乡唐红社区上荣庄走访后,打开“上林精准扶贫APP”,将贫困户谭士碧家近期的收支情况、帮扶诉求及帮扶计划录入系统。系统平台设个人中心、政策查询、帮扶日志、贫困户列表、监督管理5个功能模块,该县4600名扶贫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进展一目了然。

  去年起,南宁市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全面上线,为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提供科学研判,找准深度贫困地区“症结”,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去年7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排查出深度贫困村56个、深度贫困乡镇1个,并结合实际率先启动系列帮扶工作。

  为补齐增收短板,确保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不掉队,该市安排市财政补助资金6300万元用于56个深度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南宁市委组织部从市直单位选派了63名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落实房地产、建筑、金融、加工工业、电商、农业6大行业61家企业与56个深度贫困村和1个深度贫困乡镇结对帮扶。其中,该市唯一的深度贫困乡隆安县都结乡已与华润集团合作,都结乡土特产黄豆、豆腐等有望进驻该集团旗下连锁超市。

  C  众人拾柴产业兴

  2月25日,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月月生态体育旅游活动古零专场打响了今年马山系列旅游活动的首秀。

  近年来,继2016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马山站)和2017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在马山举办后,全国首个攀岩小镇花落古零镇三甲屯。马山县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将“体育+旅游+扶贫+县域发展”新模式贯穿到全县各项工作中,通过体育旅游与文化、教育、健康、农业、林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在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

  马山县的蝶变,是南宁市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突破产业扶贫工作瓶颈的一个缩影。

  2017年,南宁市整合农业专项项目资金1.06亿元用于支持上林、马山、隆安、邕宁四个贫困县区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旅游业与产业扶贫结合,推动上林县云里湖、鼓鸣寨、广西壮都、天堂岭东盟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重大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马山县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通过林下经济与产业扶贫结合,引导和扶持农民广泛参与发展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产业;通过助保贷、助融贷等融资模式,为三县一区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4.02亿元,重点推进上林县防水卷材、马山县水上动力滑板、隆安县农民工创业园等一批项目建设。

  今年,该市还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的有利契机,实施“致富带头人”工程,在上林县试点构建“1个服务中心+N个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体系,发展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旅游、光伏及其他产业的“5+X”扶贫主导产业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