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2018年首期电视问政聚焦“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刘静

    ▲问政代表对相关承诺方举满意度表情牌

    ▲现场观众对相关承诺方回答问题的满意度情况

  灌溉水渠变漏水渠,农户田地被泡只能丢荒;电杆倒了、井盖坏了,屡次拨打12319热线却未能解决问题;自来水管通了一年多,管里却出不了一滴水……昨晚,2018年《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一期聚焦“作风建设”,曝光农村饮用水、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南宁市兴宁区委书记舒善隆,西乡塘区委副书记、区长陆广平,市城市监督管理中心副主任魏自强来到节目现场接受“问政”。

  短片

  1 水渠有质量问题致良田变荒地

  2015年10月,兴宁区农林水利局在西龙村龙头坡实施西云江灌区龙溪坝渠节水改造工程,修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三面防渗渠道,总投资68.66万元,预计惠及农田2200亩。然而水渠建好不久,就有村民反映出了意外。

  据村民反映,这条水渠在2016年上半年开始漏水,不少农户田地被淹,导致在水渠上游的田地被浸泡无法耕作,只能丢荒。行风监督员沿着水渠走了100米,就发现11处不同程度的开裂渗水。行风监督员请来一位水利工程专家实地勘察。据专家表示,该水渠疑似采用了砖强度Mu3.0的砖渣砖,砌筑砂浆用了含泥量较多的泥沙,砂浆强度不足M5。

  据悉,水渠质量问题在西龙村坛白坡也存在,村民们多次将问题反映至西龙村村委。对此,西龙村村委表示,村委在水渠建设当中只承担一部分协调职能,选择施工队、监督施工质量的工作均由兴宁区农林水利局负责。

  据五塘镇镇政府一副镇长表示,他们在2017年6月就将水渠的问题反映给兴宁区农林水利局,可至今过去9个月,水渠质量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今年3月13日,有村民拨通了兴宁区农林水利局电话再次反映该问题,却被怼“没有出钱吵什么?”

  【向人民承诺】

  45天时间修复龙头坡问题水渠

  “我认为责任主要还是相关部门。”看完短片后,舒善隆表示,“水利工程应该算是农村的一条生命线,政府花了钱却做成这个样子,这个我们必须问责。”

  “我想知道这些问题水渠是如何验收的?如何保障质量?”主持人问道。

  “由项目的法人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同时邀请城区各相关部门作为代表来参加完工验收。”兴宁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许露答道,“按照验收的流程,就是现场检查,查阅相关的材料,然后再进行表决,看是否通过验收。”

  通过验收的水渠却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舒善隆当即表示,这是典型的作风不实的表现。是不是到现场看了,是不是走过场,要认真查处,不管是哪方面的责任,不管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还是验收单位,都要查清楚。

  西龙村村民最关心的是问题水渠何时能收尾、何时能进行改善修复,许露表示,“龙头乡的水渠应该45天可以完成,坛白坡的两个星期可以修复”。

  “举一反三抓整改是当务之急,我们将坚决按照刚才的承诺,按时、按量、按质完成我们的任务。”舒善隆作出承诺。

  短片

  2 电杆倾斜多次拨打12319却无果

  3月9日,行风监督员在南宁市同乐大道华南城一处加气站看到,这里倒塌了三根电杆,另一根电杆受到牵引,也倒向一侧,呈45°角倾斜。电杆上的电缆横跨加气站出入口,威胁到进出加气的车辆,有一段电缆甚至搭在加气站高压线路上。

  广投中燃华南城加气站站长周以悦说,他在2017年6月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向12319热线反映,可过去了3个多月,没有部门来处理。他至今共拨打12319热线5次,但问题还是没处理。目前现场又有两根电线杆开始倾斜,安全隐患越来越大。

  久拖不决的问题并非个案。2月23日中午,市民黄先生在龙腾路上发现了一个损毁的井盖。他将情况反映到南宁12319微信公众平台,平台一直显示“处理中”。但经过行风监督员实地查看,这处损毁的井盖一直没有得到处理。其实早在一年前,该处井盖也曾出现过损毁,当时12319热线就表示会转给有关部门,但时至今日,这个“有关部门”还没有找到。

  【向人民承诺】

  今天组织进行现场认定立即整改

  “短片中您看到了那个倾斜的电线杆,就用了一个楼梯支撑着,您认为它还能支撑多久?给您开车从底下走过,您敢不敢?”主持人犀利发问。

  “不敢。”魏自强说,“明天我们就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认定,立即整改。”

  12319热线归谁管呢?就是归市城市监督管理评价中心管。据悉,评价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认定责任主体分配到责任单位进行处置,核查整改情况并进行考核评价,最后提出问责的意见和建议。

  “也就是说,这样的案件从受理开始一直到最后的结案全部结束,从头到尾我们的评价中心其实都是有责任的,是吗?”主持人问。

  “我们负主要的责任,在监督方面。” 魏自强坦承道。他表示,曝光的问题表明工作还有不足,回去之后一是对今天曝光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查找原因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问题的受理派遣、指导协调的运行机制;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考评职能,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提高工作效率。

  短片

  3 自来水管接通已一年没来一滴水

  行风监督员在西乡塘区金陵镇邓圩村定东坡发现,这里一年前接好了自来水管,奇怪的是,水管并不通水。

  村民说,定东坡的自来水管道是2017年3月就接好的,但一年时间过去了,一根根管道就像摆设一样搁置在那里,不出一滴水。目前全坡400多人,喝水用水全指望着从村里的几口水井里抽水,但水井不仅水质差,还经常出现断水的情况。

  邓圩村村委干部反映,定东坡的问题最严重,是一滴水都没来过。全村19个坡屯中,有14个坡屯出现水压不足。此外,邓圩村周边的居联村、乐勇村等村屯也有类似问题,只要地势稍高或者到了二楼,水压就不够。这些情况,他们早已汇报给城区。

  村民们十分疑惑,为何耗费了上百万元资金、经过水利部门专业人员设计的工程,还会出现水压不够的问题?

  【向人民承诺】

  4月上旬实现定东坡片区稳定供水

  针对短片中暴露出来的定东坡村民饮水问题,陆广平表示,人饮工程就是改变源头供水的巩固提升工程,从有水喝到有稳定安全用水喝的工程,结果搁置了一年,确实是干部作风存在着问题。

  “其实我们在去年3月份时经过排查,已经发现问题出在哪儿了。” 陆广平说,首先是设计上出了问题。有管没水,水从何来?组织各方进行排查才发现,原来是设计过程中没有从整体上去科学地论证整个片区的供水能力到底是多少,能否供到定东坡这个末端,导致现在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水厂供水严重不足,日供水量只有每天2000吨。

  主持人:“那这个问题现在是怎么解决的呢?”

  陆广平介绍,排查出问题之后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论证,一方面是远端的水厂要进行改造提级,从每天2000吨的产能提升至4000吨产能才能满足整个片区的需要。去年10月开始动工那龙水厂的提级工程;今年1月份基本上主体完成,4月份完成调试后就可以使用,这就解决了水量的问题。另外,至于水压问题,对水塔和线路都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实现了可以直接供水。目前水可以到,但还不够稳定,要保证高峰期有水的话还要在定东坡的水塔加一个泵。

  “也就是说定东坡的饮水问题到4月份就能解决了,是吗?”主持人问道。

  “是的。”陆广平现场承诺道,26日立即到现场协调坚决解决相关问题,加快督办运行调试,确保4月上旬有稳定的供水,包括定东坡整个片区。同时,全面排查解决城区所有人饮工程存在的问题,抓弱项,补短板,扩大乡镇规模集中供水,也提高供水的保障能力。(记者 韩沛/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