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粤桂联手摘穷帽 齐心共奔致富路 ——上林县深入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

发布时间: 2018-03-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子贤 潘浩 |责任编辑:

白圩镇朝韦村朝文庄的山水牛养殖基地

立体养殖基地里的小龙虾品质佳

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内的蚯蚓养殖基地

农户在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内务工

农户在养殖淡水龙虾的塑料大棚内采摘套种的水芹菜


上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2015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上林县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上林县大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六大行动,不断推动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质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林特色的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路子。

数据显示,2016—2017年,上林县共培育致富带头人303人,其中216人创业成功,带动6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0%,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8%。

粤桂协作培训 精心培育带头人

上林县以国务院扶贫办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广东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为依托,配套建设实训基地,加强致富带头人的培训、管理、创业孵化服务工作,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精准选择带头人,建立培训教学体系。上林县通过整合广东、广西两地师资力量,建立师资库,科学设置创业培训课程,形成粤桂协作培训的格局。

2015年以来,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为上林县开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303名。结束在广东的培训后,学员继续在上林县建立的“1+N”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接受实训和创业服务。苏达谋就是曾经参训的一员,培训后创建了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返乡后虽然有很多想法,但从哪里开始还是比较迷茫,后来县里给我机会赴广东参加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我这才有了清晰的发展规划,并决定从事农业。”苏达谋说。

在上林县大丰镇,致富能人冯应红参训后,建起了一个立体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的模式养龙虾、种莲藕、采莲子。贫困户以贴息贷款资金入股分红,并在基地务工,村集体以资金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这个立体养殖基地已经吸引了35户贫困户加入,其中7户以贴息小额贷款入股分红,28户签订了劳务合同。

目前,基地龙虾收入300多万元,莲子收入40多万元,每年村集体经济可以获得24万元分红。这一模式现已在上林县推广,带动上百个贫困户脱贫攻坚奔小康。

如今,上林已建成高值渔、山水牛、生态循环农业、林果业、特色养殖等5个产业实训孵化基地,对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扶贫产业项目进行跟班式、体验式、观摩式的孵化培训,促进培训学员成功创业。通过粤桂协作教学培训,参训学员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得到明显提升。全县已有180名学员成立或组建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3个,涌现出一批创业成功、带贫益贫效果好的优秀学员。

上林县为了更好地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对其实行评级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建立联通共享的县、乡两级创业致富带头人信息库,把致富带头人的基本信息、创业或企业基本情况和承接扶贫产业项目、带贫人数、带贫方式等情况纳入“一人一档”管理。

“带动5—10户的为一星级带头人,11—20户的为二星级带头人,21—50户的为三星级带头人,51—100户的为四星级带头人,100户以上的为五星级带头人。做得好可以享受许多政策支持,相反则取消带头人资格。”上林县委宣传部部长蒙树枝介绍,县里按带动规模、带贫效果对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星级评定,并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对年度考评不合格的取消致富带头人资格,停止相关政策扶持。

“实行评级动态管理机制有压力也有责任,我必须要干得好,让更多贫困户有收益。”苏达谋笑着说。

政策资金专项扶持 激励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上林县把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之策、关键之举,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人才为支撑、责任为基础、服务为保障的工作格局。

上林县还成立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暨粤桂两省(区)上林县扶贫创业培训孵化基地,承担政策咨询、培训孵化、创业指导、队伍管理、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宣传展示、典型推广8个方面的工作职能,配备工作人员13名,为致富带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从此,全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有了自己的娘家。”该中心负责人苏展略说。

上林县还制定《上林县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提升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同时,聘请华中科技大学扶贫专家作为咨询顾问,指导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升行动。

贫困村要脱贫并实现长足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上林县坚持以培育工程为抓手,将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与培育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有机结合起来,将促进农村基层党建与促进本土人才回引创业相融合。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讲思想、讲政策、讲技术、讲动力,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农业种养经营技术,增强农户致富脱贫能力。通过实施基层党员与致富能人互促互转工程,将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推荐选拔为村“两委”干部;将村“两委”干部培养成创业致富带头人。

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上林县3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被选拔为村“两委”干部,6名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围绕“产业链上争先锋,脱贫攻坚党旗红”的党建工作思路,培育出一大批优秀党员典型。截至2017年,在本县城乡成功创业的本土人才达649人。

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上林县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强化以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实效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围绕金融、奖补、保险等方面,探索创新扶持政策,解决致富带头人融资贷款难、基地提升难和抵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

设立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培育基金。南宁市政府扶持2000万元,县本级整合财政资金2000万元,建立上林县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培育发展基金,解决致富带头人创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建立“政融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安排资金1000万元注入扶贫专业担保公司,建立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以1∶10比例撬动银行贷款,致富带头人无需抵押担保,就可获得人财保险融资贷款。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贴息,使实际融资利率最低为4%。通过这种模式,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公司获得人保财险1000万元的融资贷款。

对星级致富带头人上林县还给予贴息贷款扶持。以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稳定增收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评级前提条件,对评上星级的致富带头人,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可享受为期3年的6万元贴息贷款扶持。

此外,该县还出台了与带贫规模、带贫效果直接挂钩的系列扶贫产业规模化奖补政策,激励致富带头人创业扶贫和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项目。

目前,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5153.7万元,支持合作社、能人大户流转土地12.3万亩。其中对10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给予项目、资金等方面扶持1819.93万元。将广东茂名市给予的2000万元结对帮扶资金,用于高值渔产业发展专项扶持。

在大力推进中央、自治区级的政府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上林县还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扩大产业险种范围,加大了对肉牛、龙虾等特色农产品的保险支持力度,保费按照8∶2比例由县财政与贫困户分担。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上林县依托九江河清培训基地,建立粤桂产业合作平台,坚持培育致富带头人与培育扶贫产业、引进广东优质高效产业与发展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推动特色扶贫产业加快发展,为致富带头人创业提供产业平台。联合广东佛山市农商会,成立上林县农商会,开展两地产业扶贫合作,为入会的致富带头人提供项目策划、资金扶持和担保服务,帮助拓展销售市场。

在上林县白圩镇赵坐村的养殖基地,一座座养殖淡水龙虾的塑料大棚下,农户正忙着采摘套种的水芹菜。

驻村第一书记李文翔介绍,上林县根据广东佛山产业优势和上林县水资源特点,把广东高值渔产业作为粤桂扶贫协作对接重点项目。由九江河清培训基地牵头,联合广东生生农业发展集团、九江达亿渔业有限公司等,成立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林县发展高值渔产业。目前已建成大丰镇云温村、白圩镇赵坐村两个养殖基地,面积达2500亩。以这两个基地为龙头,孵化带动17个合作社发展高值渔养殖项目,带动全县发展虾稻、鱼稻、渔菜共生水产养殖3000亩。

上林县还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了“5+X”的产业发展规划,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推进“三品一标”建设,引进广西山水牛畜牧有限公司。广西山水牛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沅澄介绍,目前已经在全县成立山水牛养殖合作社87个,辐射带动贫困户3658户参与养牛。

上林县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机遇,构建“四扶一共享促五变”旅游扶贫模式,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景点130多个,带动贫困户脱贫1065户。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百香果、食用菌、沃柑等产业合作社131个,直接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扶贫产业格局基本成型,主导产业地位逐步确立,群众自选产业多点开花,扶贫产业规模和覆盖面逐步扩大。

一条龙服务、一系列政策、一个个实训孵化基地……短短几年时间,上林县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取得实效,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