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考生,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有变 不要求奥赛等级

发布时间: 2018-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各大高校的招生信息。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所高校公布了今年自招政策。不同的是,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有新变化,如不分文理、不要求奥赛等级、论文专利被“严防”等。

  记者查看众多高校的招生简章发现,报名条件中,往年大行其道的文科竞赛,如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等奖项名称,大多数从简章中消失。有些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则为“具有文学、语文等特殊才能”等比较含糊的表述。可以说,具有商业背景的竞赛作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正在被严管。

  如,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中,已取消了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奖项以及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等方面的“优待”。报名条件要求,相关科目成绩优秀,在文学、计算机等10个领域的某一领域具有鲜明学科特长和一定创新潜质的学生可报名申请。

  同时,今年很多高校逐步突破文理限制,虽然限定了学科,但不限定学生的文理分科。比如,广西大学的语文和英语特长类文理兼收。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也不设文理分科,招生类型分为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两种。

  清华大学今年亮点是自主招生开始按大类报考。招生专业学科类型包括理科类、文科类两大学科类型,包含建筑类、土木类、电子信息类、文理通识类、人文与社会类等专业类(方向)。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但每人仅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一个专业类(方向)。获自主招生认定的学生最高统一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看,对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专业方面的申请条件有特殊要求,申请者受过较为系统的蒙学教育,要求背诵四书懂小篆。

  以往,华中科技大学是“专利”报名大户,但今年自主招生不接受专利报名。如报名范围和对象中,要求高中阶段在创新和实践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能代表其在所报专业领域确有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不包含各项专利),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特别提醒

  自主招生提供虚假材料可取消学籍

  高校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针对有中介机构打着包通过、考前辅导、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敛财、干扰正常高校自主招生秩序现象,3月23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对在自主招生中提供虚假报名材料的考生:

  1.在报名阶段查实的,取消其自主招生报考资格,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

  2.在入学前查实的,取消其入学资格。

  3.入学后查实的,取消其录取资格或者学籍。

  4.对于学校、单位和个人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遵守法律法规,凭自身真才实学报考自主招生,切勿轻信各种机构和他人的蛊惑,避免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今年广西大学自主招生拟招100人

  广西大学是广西唯一一所允许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记者昨日了解到,广西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已公布,拟招100人,与去年一样。但报名条件和优惠政策有变化,均提高了门槛。其中,取消语文和英语特长B类,论文不作为其他特长类报名条件;在优惠录取上,往年优秀生可降至一本线下20分录取,但今年要求高考成绩须上广西一本线,“良好”生则须达一本线上20分。

  》》变化1:招生对象

  去年:分5类

  语文特长A类和B类,英语特长A类和B类,以及其他特长类

  今年:分3类

  语文特长类、英语特长类以及其他特长类

  》》变化2:招生条件

  去年:创新作文、英语等奖项,以及论文是敲门砖

  语文特长B类要求有语文学科具有专业特长和创新潜质外,还要获“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或“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等奖项。

  英语特长B类,要求英语学科具有专业特长和创新潜质外,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阅读竞赛”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优胜奖以上。

  其他特长类,要求高中阶段在自治区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或作为第一作者在公开刊物发表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论文或文章;或经该校专家组认可的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有突出表现和培养潜能且获得成果(含公开发表论文或文章)。

  今年:取消语文英语特长B类,论文不作为报名条件

  与去年相比,“创新作文大赛”和“新概念作文大赛”等奖项,没有出现在语文特长类报名条件里。同样,“英语阅读竞赛”或“创新英语作文”也从报名条件中消失。

  获得这些奖项的考生,今年广西大学自主招生仍然给机会,但不能直接进入面试,要先参加统一的笔试,笔试合格后再进入面试。

  其他特长类的报名条件是,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毕业生。

  》》变化3:优惠及录取

  去年:“优秀”学生可降到广西一本线下20分录取

  获得广西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①考生高考总分(含照顾分)达到广西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一本线)。②等级为“优秀”者,高考总分(含照顾分)未达到广西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可在广西本科第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投档录取。

  今年:须上广西一本线,“良好”生须一本线上20分

  获得广西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资格和考生:①等级为“优秀”者,高考总分(含照顾分)达到广西一本线,可录取到其特长(或兴趣)科目对应的专业就读。②等级为“良好”者,高考总分(含照顾分)达到广西一本线上20分,可录取到其特长(或兴趣)科目对应的专业就读。

  ■相关链接

  广西大学自主招生信息

  ●网上报名

  3月27日—4月10日

  ●考试时间

  初试时间、复试、面试时间统一为6月13日—15日

  ●测试方式

  1.语文特长类、英语特长类测试方式:初试加复试

  ①初试:考生网上报名时必须选择一项特长科目(语文或英语)作为初试科目,初试形式为闭卷笔试。

  ②复试:初试合格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复试,复试形式为面试。主要进行所报名学科的特长展示或潜质测试。

  2.其他特长类测试方式:面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