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杯”成功的背后是南宁各方齐心协力的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刘静

球迷兴奋拍照 记者 宋延康  摄

每一场比赛,热情的中国球迷不断加油直到比赛结束  记者 潘浩 摄

志愿者热情服务  记者 潘浩 摄

  2018格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已于26日晚决出最后的冠军,圆满落幕。在三天的比赛时间里,四支球队在南宁上演了四场精彩的高水平足球对决。

  场内,球迷们看到的,是强队之间令人血脉贲张的对碰、巨星之间令人大呼过瘾的较量。场外,让市民感觉到的,是南宁这座城市,为赛事圆满举办所做的各种努力。可以说,“中国杯”成功的背后,是南宁齐心协力的成果。

  志愿者 美丽的窗口

  大型赛事,是检验举办地硬实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向外界展示软实力的窗口。这些,包含很多内容,比如场馆、安保、交通、接待、医疗保障、食品卫生等。在赛事期间,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还未步入社会,还没有收入来源去享受大赛的精神慰藉,但他们并没有与赛事划清界限,而是积极投入到与赛事相关的场内引导、证件查验、后勤接待、新闻宣传、现场急救等工作中,他们就是本届赛事的438名青年志愿者。

  如果你去现场看过比赛,对于身穿蓝色T恤的工作人员不会陌生,因为他们时刻在你身旁,告诉你要去的位置号该怎么走、离场的时候你又该走哪一边更便捷,甚至当你有紧急事务时,他们也总能帮你找到解决的方法或渠道。

  “Excuse me, what can I help you?”,在有外籍球迷或参赛球队工作人员来往的地方,这是青年志愿者说得最多的一句外语。在22日晚上球赛结束时,来自广西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覃薪霏看到一名威尔士球迷一脸焦急地低头看手机,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不知道怎么去他自己预订好了的酒店。小覃当即联系了一个住在附近的朋友送他过去。

  “他走之前一直在重复‘You are so kind’,通过当志愿者我真的收获到了快乐,我特别开心。”小覃说道。小覃遇到的这件事,只是整个赛事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不止一次从外籍记者口中听到他们赞美南宁青年志愿者的声音。

  交通 有序的保障

  南宁青年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令人暖心。而南宁的交通疏导能力,则让人为之振奋。原来,我们南宁有如此强大的交通疏导能力,数万人能够在短时间内分流出比赛场馆。每次比赛结束,由于还需要采写新闻稿件,记者总会在完赛30分钟到60分钟左右走出场馆。每次走出体育馆,眼前的情况总令人感到意外,数万球迷已经有序地离开了广西体育中心,场馆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关于足球赛赛后球迷难以返程发生滞留的事件并不少,早在2016年9月中国队在沈阳进行12强赛首个主场比赛时,由于地铁、公交车停运和场外黑车加价数倍,3万多的球迷大多数只能步行疏散。而在南宁,“中国杯”四场比赛的现场观众分别为3万多人、2万多人、1万多人和4万多人,南宁出色完成了球迷赛后撤离工作。

  途经广西体育中心的地铁三号线还未开通,南宁是如何做到如此有难度的工作的?据记者了解,比赛期间,广西体育中心周围有不少交通警察执勤,他们引导车辆行进,避免发生拥堵。

  此外,为了让球迷更快速地离开赛场,南宁公共交通增开了4条临时免费的公交专线,将广西体育中心的球迷分流到竹溪立交、朝阳广场、福居路、南湖公园等地,极大地解决了球迷观赛返程困难的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球迷周芳对广西体育中心的交通情况赞赏有加,她表示来到广西体育体中心观看了三天的比赛,没有哪一次因为不知道怎么返回市区而犯愁,现场有很多等待球迷的公交车。

  场馆 精彩的基础

  面对一项国际级别的赛事,光靠强大的组织能力是很难达到圆满承办的效果,这其中作为赛事的一大核心,体育场的硬件条件也是需要受到考验的。在这一方面,南宁完成得非常出色。南宁场馆条件好到让见多了大型场馆的球员和教练纷纷竖起大拇指。

  说起广西体育中心的比赛场地,还得从首届“中国杯”开赛前说起。当时,“中国杯”已确定要落地南宁,可南宁当时哪里有符合国际A级足球赛事的场地条件。最终,在亚足联的指导下,广西体育中心主场馆和两块足球训练场顺利完成了改造,达到了比赛要求。到了今年的第二届赛事,广西体育中心再次对场馆进行升级改造,2018年元旦前就完成了中心场地、1号训练场和2号训练场黑麦草播种和养护工作,以3天为周期对3块场地进行草坪低剪、碾压、施肥、广谱杀虫和人工修补。此外,赛场软件同样得到了升级,主赛场的视频监控系统由模拟信号摄像头变更为数字信号摄像头,实现人脸识别、流量统计,且接入南宁市公安局社会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平台。

  这样的变化,展示出了南宁优秀的硬实力,也得到了参赛队伍的认可。开赛前,四支队伍均派出代表视察场地,他们无不为南宁能够提供如此优良的比赛场地感到惊讶。赛中,威尔士代表队主帅、前曼联球星吉格斯更是给了广西体育中心非常高的评价。吉格斯当时表示,威尔士代表队分三批抵达南宁,期间的舟车劳顿极大影响着球员的状态,正是由于南宁优良的场地和接待条件,队伍才能够快速地恢复到比赛状态。

  安保 坚强的后盾

  本届“中国杯”,参赛队伍竞技水平的提高吸引着球迷的到场观赛,其中大部分为中国球迷,也有部分为外国球迷。来往人群众多,如何保障赛事安全?南宁也同样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悉,赛事期间特警支队共组织安检工作人员1300余人次,完成赛事场地安检搜爆任务13场次,对超过10万人次的入场球迷进行了认真专业的安检。警航支队部署五组警力,携带设备技术防控设备,在体育中心四周和场内外执守,防止“低慢小”飞行器违规升空,有力地确保了赛事低空安全。

  根据此次来自威尔士的球迷较多的情况,南宁警方与威尔士警方开展国际警务合作,指导宾馆做好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和服务,并发放外国人入境须知和观赛须知。威尔士警方还派出3名警务联络官协助南宁警方做好安保和服务。此外,兴宁、青秀、江南、西乡塘、良庆、邕宁、南湖、高新、青秀山等分局警力在场内外维护秩序,为引导球迷有序观赛提供保障。

  除了安保,南宁在食品卫生、酒店接待、球迷氛围方面也出色完成了任务。威尔士代表队球员、皇马球星贝尔在揭幕战后在个人社交网站上除了和网友分享自己进球破纪录的喜悦外,也盛赞了南宁的接待工作,称自己在南宁得到了难以置信的接待。

  “中国杯”是南宁展示自我的一个窗口,南宁为赛事的顺利举办做了细致的准备,向世界展示南宁的多姿多彩。另外一方面,来自世界各地的教练、球员、球迷也通过“中国杯”了解了南宁、认识了南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