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王小东出席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8-03-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刘复 |责任编辑: 刘静

王小东在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汇报会上强调

  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 提升水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3月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情况汇报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加快全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首府城乡良好生态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小东听取了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设计和试运行情况汇报,对平台建设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对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尽快发挥作用提出要求。

  王小东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决策部署的重大制度安排,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构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是保障河长制工作目标实现的有力手段,是首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河湖管理的重大创新举措。特别是南宁河流众多、水网密布,穿城而过的母亲河邕江更是全市人民生产生活重要水源地,建好用好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对防范突发事件、落实河长职责和维护良好生态优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小东强调,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全面贯彻落实好河长制,要始终以目标要求为导向,抓住重点和关键,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把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整合水利、环保、水文等各监测点基础信息,科学运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实时动态管理,确保水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说得清、能发现,有人管、能解决,有监督、有成效。要坚持务实、简便、管用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平台系统,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使平台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据悉,在全区率先建设的南宁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已通过PC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端口,面向各级河长、河长办、巡河员及社会公众试用。该平台整合环保局、水利局、水文局、海绵水城办的基础数据,通过综合江河湖库各监测点大数据互联互通监督管理系统运行,实现实时动态监控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巡河管理、突发水污染预警、群众参与监督、日常监督考核等多项功能。

  黄宁、刘为民等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