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焦深度贫困 突出重点难点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3-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静

隆安县贫困残疾户黎程和夫妻自力更生养猪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两年来,隆安县按照中央、自治区、南宁市的部署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集中攻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757户32011人,贫困发生率由18.54%降至11.88%;17个贫困村摘帽,贫困村由63个减至46个,2017年12月底还有贫困人口11106户39662人。其中26个深度贫困村还有贫困人口3657户13768人。

隆安县委书记吴朝晖表示,2018年,隆安县要努力实现全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为确保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小康打好坚实基础。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南宁市的统一部署,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目标,科学合理安排进度。二是突出重点,聚力集中攻坚。三是强化机制体制,转作风、树新风。四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是隆安县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突破难点、扎实推进。”吴朝晖说。

对于产业扶贫,将制定实施《隆安县扶持培育脱贫产业暂行办法》及一系列配套方案,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香蕉、桂西牛、火龙果、糖料蔗、雁江香米、肉鸡、代加工等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和服务业,带动贫困户、贫困村增收脱贫。安排4000万元以上,继续实施“一户一增收”项目,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或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实施“扶贫车间”建立项目,扶持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深度贫困屯(点)至少发展一个加工贸易业务点,建立手工编织、零件加工等“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并获得收入。

对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将安排6200万元以上,实施全县13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项目,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对深度贫困屯(点),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每个深度贫困屯(点)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以上扶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所有深度贫困屯(点)有特色产业基地。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将加快推进集中安置区建设,2018年 12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继续探索“一个家、一个学位、一个岗位”搬迁路子,完成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体育健身活动中心、水厂建设,开工建设一所小学等安置系列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后续扶持工作,为已搬迁入住贫困户后续发展提供帮扶,实现“搬得出、住得下、有就业、能脱贫”。同时,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努力实现全县所有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有保障,全县所有人基本医疗有保障;安排2500万元以上,实施危房改造770户,努力实现全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