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青空间”社工站 以青年力量助力青年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3-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责任编辑: 沈晔
  

▲青年社工向市民介绍志愿服务项目。潘薇薇摄

“青空间”社工站(以下简称“青空间”)作为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重要载体,扎根社区,通过“团干+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健康、有益的成长空间。

自2007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城市以来,我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走过了10年发展历程。为推动服务的规范化发展,保障服务的连续性、实效性,2015年起,团市委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以项目化形式提供青少年服务,3年间投入480万元落地29个项目。如今,我市的“青空间”已成为青少年贴心家园,为我市青少年事务工作大格局的构建打开了新局面。

将小空间做实打造接地气的交流平台

心理咨询室、多功能室、休闲书吧……位于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明秀“青空间”功能分区明显,是集教育、培训、科普和思想引导于一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每到周末,明秀“青空间”就成为孩子们的聚集地,他们在这里看书,与家长一起做手工。就读于秀田小学的庞惠宁今年11岁,自今年2月明秀“青空间”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她和妈妈成了这里的常客。“在这里我认识了新朋友,和大家一起看书,一起做手工,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庞惠宁说。

和明秀“青空间”一样热闹的还有江南区“青空间”菠萝岭社工服务站。傍晚放学时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挤满了一屋子,大家认真倾听大哥哥大姐姐讲童话故事,时而露出惊讶的神情,时而捧腹大笑,完全沉浸在童话世界里。

“青空间”之所以受到欢迎,除其本身的公益性质外,更多的是它定位明确,做实服务,把自身打造成接地气的交流平台。

“广合作、共发力,项目运作、各尽其责。”团市委采取项目化运作模式,由各“青空间”提出青少年服务项目,由各预青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责认购相应的服务项目,并与所认购项目“青空间”建立联系,从而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其中,2017年团市委购买了11个青少年项目服务,价值200万元,包含流动青少年社会融入服务、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青少年禁毒教育服务、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成长服务、县域青年公益组织扶持等项目。

将小空间放大以青年力量助力青年成长

“青空间”是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产生的,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要求所建立的一个新型社会组织。也就是说,“青空间”要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青少年群体办事。

要承接好“上”与“下”,人才建设是关键。这不仅要求团市委具有强大的综合协调能力,还要汇聚社会各界青年的力量。

近年来,团市委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的培养上不断加力,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通过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外出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社工的综合素质,邀请社工专业教师和资深实务社工对社工们进行全方位培训,有效提升其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2015年至今,我市培养出优秀志愿者1254人,培养优秀社工人才303名,涵盖社会事务工作、社区管理、应用心理学、思想教育学、艺术设计等专业。

3月24日,我市举行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11家新兴青年社会组织及新兴青年群体聚集在一起为青少年开展服务。通过主题知识板报现场讲解、知识问答、游戏体验、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的互动环节,朝气活力的青年社工团队受到了市民和青少年的欢迎。

来自南宁市昆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罗小丽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所服务的群体主要是儿童、青少年以及残疾人。团队每个月都会开展各种服务活动。“我们通过开展不同内容的服务,不断壮大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工这项工作。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加入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很多大学生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我们这里参与社工服务。”

据悉,团市委今后还将为各个组织搭建集中宣传平台,以集体发声的形式提高市民对南宁市社会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为各个社工类新社会组织、公益新青年“筑梦”,助力南宁市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将小空间做强好经验好做法走在全区前列

从2014年我市建立首个青少年社工站示范点,到2017年全市共建立50家“青空间”,我市青少年社工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社工服务遍布全市各社区、农村、学校、家庭。

一组数据显示了我市青少年社工工作所取得的好成绩:全市100%的街道和40%的乡镇完成建设1个以上的“青空间”;2015年至今,我市“青空间”共计完成咨询服务8120人次、个案服务158个、小组服务724课时、主题活动365次。

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郑胜景这样评价我市青少年社工工作:“南宁市的青少年社工工作求真务实,走在了全区的前列,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期待南宁青少年社工工作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能锐意进取,有效解决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团市委将在“青空间”现有运转方式的基础上,创新建设模式,链接企业资源,探索建设一批公益类的企业型“青空间”。团市委书记王亚楠表示,除了公益类的企业型“青空间”,团市委也鼓励社会组织入驻“青空间”开展服务,并对社会组织进驻“青空间”提供场地、设施、政策咨询等支持;同时通过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帮助更多的社工成长起来,成为督导型社工人才或者管理型社工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