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智能管家”严管公共资产 南宁经验收获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 2018-03-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自2017年6月30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以下简称智能云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历经二期“蝶变”,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探索构建“不能腐”制度机制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专家、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他们对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打造的地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所积累的“南宁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公共资产的“智能管家”未来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效益。

实时监控

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公共资产家底不清、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不高、存在利益寻租的空间……针对这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存在的弊端,智能云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前沿科技,将南宁市公共管理创新带入一个广阔的领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认为,智能云平台形成了可持续性的数据库,为南宁市政府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推进国资监管改革深入、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数据依据,“从目前取得的成果来看,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打造的智能云平台,其发展走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的前列,成为中国城市管理3.0版的样板,其他城市应向南宁学习,借鉴南宁经验。”他说。

他建议,南宁市可依托智能云平台,在优化融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配置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城市经济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上线9个月的智能云平台真的如此好吗?有体会的企业最有发言权。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土地收储融资项目是智能云平台构建的融资服务平台上首个融资竞价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实施单位,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分享到“融资改革红利”的企业。

“融资服务平台的出现,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实现了融资渠道市场化、交易透明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融资部经理刘勇说,希望智能云平台开发更多功能,切实为企业融资、负债管理、风险监控等提供便利,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监管

构建“不能腐”机制体制

智能云平台逐步发挥了作用和效应。

市财政局副局长曾肄业表示,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将南宁市和平安集团的战略合作推向深入,保障平台成果的科学性与实用性,市财政局针对智能云平台财政相关系统开发配合重金所开发团队提出业务需求,提供各项基础数据和软硬件支持,确保“财政地图”、扶贫资金监管、财政一体化等系统顺利开发上线。

对于智能云平台上线带来的改变,她深有感触道:“财政一体化打破了原本由于多厂商多系统建设产生的数据壁垒,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存储,大大缩小了数据差异,减少对账工作,提升了数据管理效率。同时,扶贫资金监管系统也为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构建‘不能腐’机制体制提供了数据基础和管理工具。今后随着智能云平台的不断深化开发,将逐步释放出更多制度红利,促进我市财政事业发展。”

市国资委副主任谢振恳认为,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市国资委以构筑防止信息不对称、防止暗箱操作“两条防线”以及实现国资监管信息化、审批流程规范化、决策智能化“三个升级”为具体抓手稳步推进,目前平台建设已达到预期的效果,从整体运作来看,在硬件上已经初步构建了“不能腐”的机制体制,尤其是国资一体化系统在国资系统监管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要突出智能云平台的实用性,就是要不断拓展内涵和外延,加快完善国资发展规划、国有资产交易、投融资管理、国有企业改革、经营绩效考核等核心业务,今后将逐步增加大额资金监管系统、闲置资金竞价系统等的功能,盘活企业闲置资金,推动南宁市公共资产实现‘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谢振恳说。

功能完善

智能云平台将全面优化提升

9个月的时间,公共资产的“智能管家”接连迈上新的台阶——

一期建成了一套系统(资产负债管理系统)、一张地图(政府“财政地图”)和一份报告(南宁市资产负债管理报告),基本实现公共资产负债全面管控、监测;二期实现全方位的迭代创新,建成“一个系统加两个一体化”(即扶贫资金监管系统、财政一体化、国资一体化),并优化融资服务平台和产权信息平台,为平台持续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智能云平台上线了多个系统,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盘活企业闲置资金、强化国资全流程监管、扶贫资金追踪监管模块发票查验等功能,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多样化、融资模式个性化设计和投融方案智能优选等多类服务,为政府提供前沿专业的金融智库服务和决策参考。

“智能云平台的建设契合中央的改革方向和目标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先行先试,始终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打破固有的利益壁垒,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将改革内容扩大到了融资服务、产权展示、制度反腐等方面。”合作开发方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一账通南宁项目负责人唐庆说,从系统一期二期正式上线运行的成效来看,该平台为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国资监管和扶贫资金监管等提供了参考。

下一步,重金所将全面完成智能云平台的财政一体化和国资一体化建设,提升融资服务平台服务标准,启动财政、国资智慧化建设,实现对国家政策、财政、企业等关键指标对标,对收支、债务进行预测,并进行风险预警等功能,集合多方智库力量建设智能决策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