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家在南宁市再筑“防线” 防止境外传染病源入侵

发布时间: 2018-04-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郑芳 韦万春 覃杨光 |责任编辑: 刘静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发展,双方经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为应对热带传染病的威胁,防止传染病从周边国家输入和蔓延,记者了解到,由广西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筹建的国家热带病监测重点实验室(南宁)日前通过核查验收。

国家质检总局于2015年5月批准广西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筹建国家热带病监测重点实验室(南宁)。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派出专家组对国家热带病重点实验室进行核查,现场通过了对该实验室的核查验收。

广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任吴文旺介绍,热带病重点实验室自筹建以来,先后协助口岸妥善应对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等一系列国际重大疫情,妥善处置口岸突发疫情,严防疫情疫病传入传出。2016—2017年共接收口岸送检疑似传染病病例3018例、5192份标本(包括血液、尿液、粪便、唾液等),检出疟原虫、登革热病毒、诺如病毒、丙肝病毒、结核杆菌等传染病病原体阳性675例,占全区口岸这两年检出病例的74.83%。

去年8月,热带病重点实验室对钦州口岸截获的入境活鼠血液及肺部样本中检出的汉坦病毒(汉城型)和钩端螺旋体,为广西首次从输入性鼠类检出汉坦病毒,经全国口岸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专家组确认,从输入性鼠类检出钩端螺旋体为我国首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