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脱贫攻坚 上林县走出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好路子

发布时间: 2018-04-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薇 李嘉星 |责任编辑: 刘静

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上林县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后,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上林涌现出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们从外地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开辟多样的经济收入方式。

  精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

  上林县委、县政府紧扣“精准选人、素质培训、创业孵化、带贫增收”四个基本环节,大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促进本土人才回引创业,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六大行动,不断推动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质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林特色的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路子。

  上林县还以国务院扶贫办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广东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为依托,2015年以来共组织303名学员赴基地培训,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这些学员学成后回到家乡,建立“1+N”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接受实训和创业服务,在当地脱贫攻坚中产生了“头雁效应”,达到了“孵化”一批企业,带富一批群众的效果。

  “湖面有花、水下有虾、岸上有老家”,人们这样形容冯应红的休闲农业立体养殖基地。大丰镇云里村女婿冯应红的立体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的模式养龙虾、种莲藕、采莲子。贫困户以贴息贷款资金入股分红,并在基地务工,村集体以资金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养殖基地已吸引了35户贫困户加入,28户签订了劳务合同。

  好成效

  2016—2017年,全县共培育致富带头人303人,目前创业成功216人,带动6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0%,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8%。

  培育壮大特色扶贫产业

  上林县坚持培育致富带头人与培育扶贫产业、引进广东优质高效产业与发展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推动特色扶贫产业加快发展,为致富带头人创业提供产业平台。

  上林县联合广东佛山市农商会,成立上林县农商会,开展两地产业扶贫合作,为入会的致富带头人提供项目策划、资金扶持和担保服务,帮助拓展销售市场;与广东高州市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出台扶贫协作优惠政策。此外,上林县还成功签约了投亿鼎上林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和上林县薯尖种植扶贫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亿元。

  上林县还把广东高值渔产业作为粤桂扶贫协作对接重点项目,联合广东生生农业发展集团、九江达亿渔业有限公司等成立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大丰镇云温村、白圩镇赵坐村两个养殖基地,面积达2500亩,并孵化带动17个合作社发展高值渔养殖项目,带动全县发展虾稻、鱼稻、渔菜共生水产养殖3000亩。

  好办法

  上林县制定“5+X”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建立“三保一送”模式(保价收购、保险分担、保底分红,送技术),引进广西山水牛畜牧有限公司,带动成立合作社87个,3658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占全县贫困户的17.7%。此外,上林县将贫困村、贫困户带入特色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为致富带头人解决融资贷款难题

  上林县强化以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实效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围绕金融、奖补、保险等方面,探索创新扶持政策,解决致富带头人融资贷款难、基地提升难和抵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

  上林县出台了与带贫规模、带贫效果直接挂钩的一系列扶贫产业规模化奖补政策,激励致富带头人创业扶贫和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项目。目前,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5153.7万元,支持合作社、能人大户流转土地12.3万亩。其中对10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给予项目、资金等方面扶持1819.93万元。将广东茂名市给予的2000万元结对帮扶资金,用于高值渔产业发展专项扶持。

  在大力推进中央、自治区级的政府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扩大产业险种范围,加大了对肉牛、龙虾等特色农产品的保险支持力度,保费按照8∶2比例由县财政与贫困户分担。

  好政策

  上林县设立了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培育基金。由南宁市政府扶持2000万元,县本级整合财政资金2000万元,建立“上林县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培育发展基金”,解决致富带头人创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建立“政融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安排资金1000万元,注入扶贫专业担保公司,建立“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以1∶10比例撬动银行贷款,致富带头人无需抵押担保,可获得人财保险融资贷款。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贴息,使实际融资利率最低可到4%。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政策,累计给致富带头人发放贷款10009.3万元(含贫困户贷款入股)。对星级致富带头人给予贴息贷款扶持。以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稳定增收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评级前提条件,对评上星级的致富带头人,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可享受为期三年的6万元贴息贷款扶持。 (记者 韦薇 通讯员 李嘉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