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老字号转型升级 老牌"多丽"弯道超车借力向上

发布时间: 2018-04-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张丽颜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早年在生产一线的多丽工人(翻拍)

2009年的旧厂房(翻拍)

如今多丽产品种类繁多,专卖店遍布南宁

2014年,组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认真工作(翻拍)

  ■本报记者 黄颖 张丽颜/文  程勇可/图

  早些年,南宁市汇聚的老企业、品牌有近百家,这些老企业、品牌慢慢地留在了老南宁人记忆里。而有着64多年悠久历史,从“一台电风扇打天下”发展到如今成为“领跑”小家电市场的本土企业——多丽电器依然生机勃勃。作为本地老品牌,多丽为何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站稳脚跟并焕发新活力?昨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调查。

  走访 多丽电器依然生机勃勃年产值过亿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际路的南宁市多丽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此时厂区内车来车往,搬运、装车,一派繁忙,员工们走路都像一阵风。 南宁市多丽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陆伯兰说,每天公司每个人都很忙,手上活多,多丽品种很多,仅仅电风扇就有100多种款式,目前年产值过亿元,因为抓住发展机遇,企业快速成长。

  据介绍,多丽电器成立之初生产能力不到万台,产品单一 ,如今仅风扇系列就已具备年产60万台的生产能力。目前的产品构成有电风扇、电磁炉、浴霸、电压力锅、电饭锅、抽油烟机、燃气炉、保洁柜、电热水壶、电暖器、排气扇、豆浆机、干衣机、脱水机、洗衣机、电火锅、电开水瓶、净水器等21大系列共600多个品种规格的家用电器产品。

  从生产风扇的小厂到广西本土家电第一品牌,从零技术创业到技术领先,从产品单一到专业精品生活电器的行业翘楚,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多丽电器产品不仅成为广西家电行业中的名牌产品,更是广西家电行业生产制造企业中的佼佼者。

  调查 不断求新求变,老品牌弯道超车借力向上

  随着外来品牌的涌入,本土一些老品牌市场份额被逐渐缩减,甚至被迫退出市场。为何有着60多年历史的多丽的市场份额却越来越大,反其道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经营之路?这其中有何“法宝”?

  “我们在产品创新上一刻都不敢怠慢,不断有新产品注入品牌。”陆伯兰说,在这个市场,不求变无法生存。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仅仅生产电风扇一种产品,是救不了这个工厂的。因此,几十年来,他们不断调整策略,研发新产品,哪边“腿短”就补哪边。

  陆伯兰说,多丽以做电风扇起家,但如果一直做风扇,肯定会被市场淘汰,原因在于电风扇利润很低,且单一的电风扇已不能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家电产品需求。因此,他们在小家电研发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不停地用新产品对品牌进行加固。例如,在做电风扇的同时生产浴霸,让消费者转变对多丽品牌的印象。生产浴霸之后,再做电磁炉,多丽品牌又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关注度更高。

  “我们一直在不断调整,创新新产品,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多元化需求,且我们的产品实实在在地改善了百姓的生活。”陆伯兰说,同时他们还要在一个细分产品中做到极致,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例如,单单是电风扇产品,多丽就有100多种款型,电风扇基本做到极致,从高、矮、半高,从顶上到地上, 从适合老人、学生到礼堂专用等都有不同的款型。“同样是落地扇,我们计划明年还要想办法换一个面孔。”多丽的浴霸、电磁炉均十几个款型,压力锅也有几十个款型。单单是电磁炉,就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陆伯兰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中,“一招鲜吃遍天下,一个东西打天下”这一老套的做法已经适应不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几十年来,他们一直不断推出新产品,并且以高质量在市场上累积一定的口碑,巩固和扩大品牌的消费人群,用新产品和过硬的质量支撑这个老企业,只有这样才能生存和发展。

  如今的市场是一个讲究分工的市场,要想继续参与博弈,还要学会踩着巨人肩膀向上,特别是要学会互相借力,取长补短,学会弯道超车,借力向上。因此,多丽 开启了“走出去”策略,多丽领头人带着技术骨干、带着目标积极寻找“最佳合作伙伴”。这样的合作通常来源于产品技术设计等多个层面,通过一家家登门拜访设计公司,发挥各方聪明才智,多丽品牌小家电工艺和性能大大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市场的反馈越来越好,路子越走越宽。

  支招 开拓新领域,营销等方面不断创新

  多丽的成功经验,对发展南宁老品牌老字号有哪些启示?

  “多丽能够在市场中生存主要靠的是创新。”广西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分析,多丽浴霸市场占有率高,主要原因在于瞄准了市场中的空白领域,并且在这些领域做到了极致,也是一种创新。南宁的一些老品牌老字号之所以慢慢退出市场、被市场淘汰,关键在于创新不足,例如包装不创新,营销手段老套,得不到社会关注,自然而然关注度下降,市场份额越来越小,企业慢慢没了生机。

  姚华认为,在现在市场中,首先产品要创新,根据市场的变化不停地开拓新的产品和领域、新品种、包装,根据细分市场进行创新。加大研发力度,引领行业潮流,需要在这一行业不停地创新,根据新的潮流创新发展,才能得到市场份额。

  同时,要对营销手段进行创新。现在的市场生产出产品不算什么,关键是怎样营销把产品销售出去,让市场接受,这是一种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怎样去制造营销的模式,例如线上营销、线下营销,或者利用朋友圈口碑营销等。商品营销战就是一个战场,需要很多营销手段,必须有专业人士进行策划如何铺货,引起社会关注。如何让消费者更为便利地购买到这一产品,让老百姓通过电商、 便利店、超市等渠道购买得到。

  “南宁的老品牌、老字号要生存和发展,焕发出新活力,必须在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宣传手段的创新等方面抓好突破。”姚华说。

  多丽的前世今生

  多丽的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南宁白铁皮制品厂,1978年才开始生产电风扇,并改名为南宁电风扇厂,1996年又更名为南宁市多丽电器总厂。2004年,多丽改制成为南宁市多丽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到如今,多丽已经走过了64年风雨历程。多丽电器不仅仅是广西轻工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作为轻工业典范企业的参与者。经过64年的发展,多丽电器产品不仅成为广西家电行业中的名牌产品,更是广西家电行业生产制造企业中的佼佼者。

  目前,多丽电器在南宁市区开设16家专卖店,这些专卖店遍布在城区各大社区街道。在多丽专卖店中,产品涵括了各类生活电器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