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村企“联姻”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4-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春雨绵绵,正是播种的好时节。在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雅联村内仁屯,村民们种下了中建二局一公司捐赠的旱藕种子。“春雨贵如油,现在播种,期盼来年有个好收成。”雅联村第一书记伍晓冬说。

雅联村属于全市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旱藕种植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在市委办公厅的牵线搭桥下,中建二局一公司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我们给村民们带来了1万公斤的旱藕种子和相应的化肥,助力雅联村发展旱藕种植。”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田锡鹏说。不仅如此,公司接下来还会在劳务输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雅联村进行力所能及的对口帮扶。

目前,雅联村的旱藕每亩收入为3000至4000元,制作成旱藕粉后价格将提高。“村民尝到甜头,产业才有搞头。如何提高旱藕的附加值,带动大家增产增收,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伍晓冬说,帮扶企业送来的种子犹如及时雨,为村里下一步发展规模化连片种植带来了希望。

去年,雅联村内仁屯成立了旱藕种植合作社,目前吸纳了社员42户、贫困户21户。伍晓冬说,下一步将引导村民依托合作社这一平台,对旱藕进行粗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鼓励村里青年到对口帮扶的企业务工,通过多种形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隆安县都结乡,提起“扶贫驿站”,村民们都赞不绝口。记者走进都结乡“扶贫驿站”时,三乐村贫困户许桂敏正在编织花篮,“这个‘扶贫驿站’真好,年龄大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可以在‘驿站’里做些手工活补贴家用,改善家庭经济。”许桂敏说。去年9月,乡里开始宣传“扶贫驿站”,由于编织工作简单易学、不需要重体力劳动,很快就吸引了许多像许桂敏这样的留守妇女。“编织一个中等花篮可以收入8块钱,大型的花篮收入会更多一些。”许桂敏说。

有就业意愿,但缺少一座连接企业与农户的“桥梁”,都结乡明白这一点。近年来,都结乡充分利用第一书记社会信息资源丰富、电子商务平台快捷等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并结合实际成立了提供劳务输出服务、搭建电商服务平台、促进党组织第一书记沟通交流的“扶贫驿站”。

“只要有就业需求,就可以在这里登记,我们再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消息。”都结乡党委书记隆耀强介绍,该乡还完善农村培训体系,开设家政、电焊、水电安装等培训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市场需求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发布劳务供求信息,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7年,“扶贫驿站”劳务输出求职登记162人次,通过联系对接企业实现农户转移就业25人。

此外,都结乡还以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实现都结豆腐、土黄豆、陇割铁皮石斛、家禽等农产品上网、入城。目前,该乡通过线上销售,已累计销售家禽1000多羽、各类农产品8.6吨,实现产值20万元,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增收。

通过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结亲”,我市逐步探索出一条企村帮扶路。近年来,我市制定印发了《南宁市组织动员企业与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房地产、建筑、金融、加工工业、电商、农业等行业61家企业与56个深度贫困村和1个深度贫困乡镇结对帮扶。

正是企业的帮扶,给深度贫困村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改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了深度贫困人口、贫困屯(点)自我发展的能力。 (记者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