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三街两巷"核心区一期项目年底开街运营

发布时间: 2018-04-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三街两巷”集中了南宁众多的历史文化建筑。图为民生路步行街。记者 潘浩摄

  位于市中心片区的“三街两巷”,是传承南宁传统建筑文化和反映老南宁历史文脉的重要街区。“三街两巷”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被列入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公益性项目。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三街两巷”核心区一期的部分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5月底前,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金狮巷片区和城隍庙区域部分基本完成建设,今年12月底正式运营。

  部分建筑已经实现封顶

  近日,记者在位于兴宁路西一里的“三街两巷”核心区一期项目现场看到,这里施工车辆不停穿梭,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围合片区的部分建筑已经实现封顶。

  “三街两巷”是指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和金狮巷、银狮巷。“三街两巷”历史街区包括朝阳路以西、民族大道以北、当阳街以东、新华街以南围合区域和解放路沿街区域,以及市人民政府核定的延伸区域。

  历史街区的保护整治改造将依据历史改造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推进老字号回归工程及传统手工艺传承。其中,“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用地面积77亩,规划范围主要涉及当阳街、民族大道、民生路、兴宁路等道路围合的市中心传统街区。

  整个核心区项目分两期推进,其中一期工程为南宁市“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一期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7.07亩,规划范围主要涉及金狮巷片区和兴宁区、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

  项目建设业主、南宁兴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恢立告诉记者,目前,围合片区已完成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围合片区样板墙砌筑、剩余建筑主体结构和封顶部分模板拆除施工;城隍庙已完成石墩施工,正在进行围墙条石砌筑和寝殿立柱吊装施工,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文物古建修缮方面,金狮巷的部分民居已完成拆改施工。

  “目前,我们正在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计划5月底前,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金狮巷片区和城隍庙区域部分基本完成建设,今年12月底正式运营。”梁恢立说。

  “修旧如旧”留住老南宁文脉

  作为见证邕城百年商业繁华的老街区,“三街两巷”片区留下了具有浓厚历史韵味、鲜明风貌特色的骑楼建筑,岭南风格的传统院落式民居以及新会书院等蕴含老南宁历史文化的会馆建筑。

  如何留住老南宁的文化脉络和记忆?南宁兴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亚杰告诉记者,“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以保护和传承老南宁历史脉络为核心,对年久失修且安全隐患较大的现代大板房推倒重建、“建新如旧”;对具有文化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则“修旧如旧”,留住老南宁的“根”,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一期项目建成后将重现青砖、青瓦、青水墙的传统院落式岭南民居以及骑楼建筑形式,该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中华电影院将进行修缮保护,新建建筑包含邓颖超纪念馆、城隍庙、苏缄纪念广场等重点公益项目,重现当年老南宁的风貌,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

  新建的城隍庙是此次“三街两巷”改造的亮点。城隍庙设计拟采用明代府制营造手法,建筑坐北朝南,前后三进院落,中轴线建筑依次为牌楼、山门、城隍殿、父母殿等,东西两侧为厢房。计划今年8月基本实现竣工并交付使用,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安装。

  现存的金狮巷民居群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需进行修缮保护施工。目前, 金狮巷52号、54号已完成拆改部分施工,金狮巷62号、64号、68号也于3月25日进场施工。

  老街巷新商圈

  据介绍,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围合片区、金狮巷片区将于12月底开街,届时,市民可以去逛新城隍庙,欣赏古建筑群,再去圩市体验新商圈的繁荣。

  金狮巷民居群文物保护单位依据保护性利用原则,利用建筑历史风貌特点,引入文化体验类经营业态,进一步丰富项目文化内涵。新建商业部分主要复原打金打银手工艺业态,传承老南宁匠心手艺,引进本地老字号餐饮品牌,打造“广西本土美食博物馆”,同时积极结合现代跨界文创产业。此外,修缮改造区域主要为兴宁路骑楼区域,结合现有街区氛围,以“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为主题,承接步行街的客流并在其基础上提升零售氛围。

  当阳街新建区域计划于2019年开街。新建区域将以老友粉、糯米饭、炖奶、糖水甜品等老南宁本地特色小吃以及老字号零售品牌为主,辅以本地口碑特色餐吧、文化培训等业态;适当通过音乐吧等业态打造全时段经营的城市休闲空间。

  “三街两巷”项目将有效地改善南宁城市风貌及商业、居住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址,极大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消费需求,对重塑老南宁的记忆、树立南宁城市名片、展现南宁城市文明、提升南宁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