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在全区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4-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刘静

4月2日,来自广西滨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在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领取了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成为广西第一家享受“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的企业,这也标志着广西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自2014年3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广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极大激发,创业创新热潮持续高涨,但仍有大量许可审批事项未进行改革优化,企业“办照易办证难”问题仍待解决。根据国务院、自治区工作部署,南宁高新区作为全国31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关注单位之一,也是广西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两个重点园区之一,在全区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证难问题,实现“准入即准营”,并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措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此次南宁高新区“证照分离”试点改革,是按照自治区政府确定的101项审批事项先行开展改革试验;通过取消审批事项、审批事项改备案、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审批事项加强准入监管等五种方式,进行分类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和生产许可证办理难度,充分释放开发区的改革红利,实现“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监管部门则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放开准入和严格监管相结合,将推进试点改革工作由“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

下一步,广西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将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上下功夫,创新监管方式和措施,在坚持放得更开、服务更优的同时,确保管得更好、管得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