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 5类业务全天自助办

发布时间: 2018-04-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手机“刷脸”,就可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昨日,记者从南宁不动产登记工作改革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从4月2日起增设3个受理(合作服务)点,全面调整业务办理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再次提速增效;与此同时,推出“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等五类业务实现全自助办理。

5类登记业务可全自助办理

昨日上午9时许,南宁市岚峰置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客服代表黄丽燕在滨湖路的青秀受理点,使用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机,办理新建商品房(保障房)首次登记业务。放入身份证、“刷脸”认证、按照提示进行操作……不到半分钟,4张崭新的不动产登记证明随即被一一打印出来。

“真快!当天办理当天就能打证,非常方便。”黄丽燕告诉记者,之前办理该业务的时候,需要准备很多材料,还要经过层层审核,大约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拿证,现在通过网上申请、现场打证的方式,只需要半天即可快速拿证,“最重要的是,这里就像银行的ATM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也能24小时不打烊,再也不用担心受理点下班打不了证。”黄丽燕说道。

据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罗俨介绍,目前南宁市在全区首创的“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已正式上线,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等五类登记业务可统一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申请,不再收取纸质材料,通过系统智能比对数据、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技术等完成自动审核、登簿。

年底将实现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记者还了解到,自4月2日起,在原有3个受理点的基础上,南宁市增设了江南受理点和光大银行桂雅支行、建政支行等合作服务点。目前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网点达到6个,形成以市民中心为中心点,园湖、青秀、江南三个受理点以及多个合作服务点多点辐射的工作布局。各点承接业务重点有不同。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志萍表示,下一步,市国土资源局将按照“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分成多个时间节点调整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格局。

今年5月,综合服务平台的再升级,实现95%的业务量将通过“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理。推出办证“最多跑一次”登记服务,实现申请人就近预约受理点进行缴费、领证,立等可取。8月,完成市本级房地产存量数据整合工作,推出自助查档服务,推动数据互通共享,为户籍管理、民政管理、缴税纳税等相关部门提供准确数据信息,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也为下一步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奠定基础。至12月,将完成各县(武鸣区)存量数据整合工作,实现不动产登记市县一体化,全市(含县域)范围内数据联通,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不动产业务办理越来越便捷

这五类业务全天自助办

●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

●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

●新建商品房(保障房)首次登记

●抵押权预告登记

●抵押权注销登记

6个受理点业务有不同

●南宁市民中心——

承担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的现场受理,以及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申请业务的材料核验、收费、发证等职能

●园湖受理点——

停止受理原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承担不动产查档职能、不动产继承(受遗赠)查验及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材料核验、收费、发证等职能

●青秀受理点——

停止受理原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承担不动产查档职能和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材料核验、收费、发证等职能

●江南受理点和光大银行桂雅支行、建政支行合作服务点——

承担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材料核验、收费、发证等职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