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讲故事看表演 师生感悟黄大年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4-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姚晓临 康珊 胡义东 |责任编辑: 沈晔

埌东小学四(1)班同学的情景剧表演深受欢迎记者 赵敏摄

仙葫学校三(2)班同学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  青秀区文明办供图

彩虹路小学学生观看黄大年先进事迹视频  青秀区文明办供图

“孩子们,黄大年是一个科学家,一个听到《我爱你,中国》就会热泪盈眶的海归赤子。他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做贡献,共同将祖国推向繁荣富强!……”这是青秀区埌东小学在开展“至诚报国甘于奉献”学习黄大年精神主题活动现场的一段话。清明节前夕,青秀区文明办、青秀区教育局号召组织全城区各学校通过主题征文活动和比赛、情景剧表演,晨会宣传、广播宣传、班队会宣传,以及书法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见贤思齐——向时代楷模黄大年学习”活动,缅怀这位已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镜头一

埌东小学:

情景剧表演中感知追梦人生

“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从来没觉得我和祖国分开过,我的归宿在中国”。近日,在埌东小学开展“至诚报国甘于奉献”学习黄大年精神主题活动现场,四(1)班的6名小演员走上舞台,他们分“毕业”“回国”“病重”三幕将黄大年大学毕业时誓言振兴中华,毅然放弃英国优越的条件回国参与建设,以及在病床上仍然坚持指导学生修改方案的小故事搬上了舞台。

表演中,“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留在同学录上那坚定的誓言激起了如潮般的掌声。小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全体师生更多地感知了黄大年传奇的追梦人生。五(3)班的戴同学告诉记者,他们都很敬佩黄大年,他不论身在何处时刻记得自己是中国人,要回来报效祖国!情景剧中黄大年的扮演者陈健鹏说,通过情景剧的表演,他感受到了黄大年教授爱国、甘于奉献的精神,身为一名小学生自己也要好好学习。

镜头二

仙葫学校:

看视频讲故事分享学习心得

清明节前夕,为了缅怀时代楷模黄大年,南宁市仙葫学校开展了主题为“邕城骄子,责任榜样——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学习活动。

仙葫学校各个班级,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讲述黄大年的故事、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等,了解到黄大年是如何用坚定的选择诠释了一位爱国者的情怀;是如何用卓越的成就诠释了一位科学家的精神;是如何用深沉的爱诠释一位人民教师的本色;是如何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位知识分子的担当。学校师生被黄大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深深打动。

镜头三

长堽小学:

书写经典语录播下爱国种子

“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长堽小学学生卢黎红在学习黄大年经典语录后,牢牢记住了这句话。稚嫩的小手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地写下了刚劲峻拔的楷书。白纸黑字之间是一个孩子对先辈的敬仰,从小在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该校书法社团学生邓欣在学习黄大年的精神后,用毛笔写下:学好科技,报效国家。勉励自己要好好学习,未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长堽小学结合自身校园文化特色,组织学生开展了书写黄大年经典语录展示活动。同学们集中学习黄大年的经典语录后,纷纷表示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从小学习做人、立志、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镜头四

越秀路小学:

宣讲先进事迹树立榜样力量

近日,在越秀路小学绣球广场举行的“见贤思齐·向楷模学习”主题晨会上,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对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进行宣讲,该校四(1)班蒙思睿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黄大年的故事。韦铧晏同学也以饱满的热情倡议全校同学向黄大年学习。

当日下午,学校少先队“爱之声”广播站对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进行播报,全校师生通过广播的形式加深了对黄大年精神的理解。各中队辅导员也开展了“见贤思齐·向楷模学习”主题班队会,以“观看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视频”和“谈谈心目中的黄大年”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树立榜样力量,涌起刻苦学习无私奉献的热潮。辅导员号召全体学生以黄大年为榜样。

学习活动中,大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展开学习心得讨论,积极发言、坦诚交流。学生们在学习交流中得到成长,纷纷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通过学习活动,同学们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少年,不仅要学习黄大年爱国敬业、刻苦钻研的作风,更要学习他甘于牺牲奉献的高尚情操。

镜头五

刘圩镇中心学校:

主题演讲比赛诠释高尚情怀

如何让学生们更深入学习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刘圩镇中心学校二校区则举行了“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主题演讲比赛,学生们或讲述黄大年教授的感人事迹,或诠释黄大年教授的高尚情怀,或评说身边的爱国事迹……有慷慨激昂,也有娓娓道来,大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理解,展示出一幅“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生动画卷。

肝胆许国终不悔,一生只怀爱国心。比赛中,选手们用饱含深情的语言,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黄大年的感人事迹,诠释黄大年的爱国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听众。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六(1)班刘海燕同学得分最高,成为本次演讲比赛的第一名。

此次演讲比赛再次掀起了刘圩镇中心学校二校区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热潮,很多同学表示,他们今后一定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斗志投入学习中。

镜头六

彩虹路小学:

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先进榜样

青秀区彩虹路小学通过微信、Q群等网络平台动员全体党员、教职工、学生积极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让大家充分认识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并纷纷表示将以黄大年为学习的榜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学习和工作中。

温馨提示

感怀清明,追忆先人,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辈。清明,青秀区文明办提倡一束鲜花、一个鞠躬、一场追思会等文明祭扫形式,在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中学习、感恩、传承、弘扬……向英烈致敬,向故人缅怀,您可以制作一张追思明信片,寄托哀思,表达敬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