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缅怀革命先烈 南宁市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沈晔

▲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学生通过网络祭拜先烈。(黄东明 摄)

民乐路小学开展网络祭拜先烈活动。 (庞琦 摄) 

为了追思英烈,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前,我市不少中小学校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园湖路小学

园湖路小学少先队大队委们朗诵了诗歌《不灭的精神代代相传》。(周志云 摄)

3月28日下午,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四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到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祭扫烈士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并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少先队大队委们朗诵了诗歌《不灭的精神代代相传》,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接着,少先队员代表田倩茹发言:正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才得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最后,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丘少婵老师作了动员讲话,希望队员们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们的优良传统,传承大年精神,做有家国情怀的有志少年!

通过这次活动,少先队员们重温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建设和平、民主社会勇往直前的博大情怀,鼓励少先队员们用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树立远大目标和崇高理想,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凤翔路小学

近日,凤翔路小学二(2)班家委会组织全体家长和孩子们到广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传承美德”主题活动,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祭奠活动上,家长代表韦涵致妈妈带领孩子们朗诵《英雄赞歌》,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默哀1分钟。随后大家参观了广西革命纪念馆。来自烈士陵园的专业讲解员作了全馆开场介绍。走进展厅,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鲜活的场景和真实的故事,静静诉说着先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生动再现了革命时期伟大艰苦的奋斗历程。全体家长和孩子们神情肃穆,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凝视。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发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家长代表动情地说:“今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经历了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让孩子们早日成才!”

●北湖路小学

北湖路小学少先队员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张岚摄)

“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爱我中华,立志成才!”少先队员们的铿锵誓言荡气回肠,响彻云霄。3月28日上午,北湖路小学组织四年级190多名师生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来到位于人民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向善向上美德少年”为主题的祭扫革命烈士活动。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全体师生向烈士鞠躬默哀。少先队员们向烈士献诗献词,追忆烈士的人生足迹、光辉岁月,歌咏烈士的英勇无畏、丰功伟绩。学生代表李姿颖同学的发言慷慨激昂,代表全体学生表达了报效祖国的决心。辅导员张岚老师向同学们讲述英雄故事,教育同学们珍惜幸福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发奋读书,掌握本领,并带领全体同学宣誓。随后,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绕纪念碑一周,依次将白花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并深深鞠躬,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与怀念。

●仁义小学

仁义小学少先队员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 (蓝晟宁 摄)

“我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诚实勇敢,自律自强,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3月29日下午,南宁市江南区仁义小学组织三、四年级全体师生来到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祭奠先烈,同学们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地立下誓言。

出队旗,敬队礼,唱《少年先锋队队歌》,活动就此拉开帷幕。紧接着少先队员代表献词、向烈士敬献花圈。伴随着低缓的音乐,全体少先队员默哀1分钟,缅怀先烈。默哀完毕后,少先队员们来到纪念碑前敬献小白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悼念之情。

此次活动给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加深了队员们对烈士事迹的了解,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在前进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更当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用烈士精神激扬民族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凝聚人心。

●虎邱小学

3月28日上午,虎邱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几十名少先队员代表,到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好少年”清明节祭扫活动。

当日9时,烈士纪念碑前气氛庄严肃穆,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深深哀思和崇敬,师生们以献花圈、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默哀等传统方式向革命烈士表达无限敬意与哀思。接着少先队员代表讲述革命先烈王朴的英雄事迹、向烈士献词,缅怀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随后少先队大队长带领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活动在全体队员们铿锵有力的誓言中结束。

同学们纷纷表示,祭扫活动让大家懂得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要铭记英雄先烈的革命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扬先烈热爱祖国、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中初中部

三中初中部开展祭奠先烈活动。 (刘志霏 摄)

3月30日下午,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全校师生到广西烈士陵园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社会实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本次活动以“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争做敢挑重任的青秀学子”为主题。活动使同学们加深对“责任、使命”的理解,培养青秀学子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青秀学子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的动力。学校团组织在此举行了庄严的入团仪式。2016级(3)班的黄宣翔同学作为新团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每一个共青团员都有责任与义务为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团员们要率先垂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始终以共青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还号召尚未入团的同学们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青秀学子。

●九中

4月3日,南宁市第九中学初一年级的全体师生前往位于人民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以“敬烈士忠魂,做革命接班人”为主题的清明节祭奠活动。

学生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为革命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先烈敬献花圈,全场默哀1分钟,向革命先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初一(6)班全体同学致哀悼词,追忆先烈的英勇事迹,发出了将勇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发展、探索科学真理、引领文明进步、努力学习、增强素质、不断提升社会竞争力、为祖国发展奉献自己青春的誓言。随后,同学们瞻仰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献花,一个接一个地走到纪念碑前默哀,向为革命牺牲的烈士表达崇高敬意和哀思。

这次祭奠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学生们表示要好好学习,做革命接班人,长大后为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十九中

四十九中师生在烈士陵园开展缅怀活动。(陆禄摄)

4月2日下午,第四十九中学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与学生前往广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不忘初心,圆梦教育”主题活动。

在纪念碑前,第四十九中学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们高唱国歌,敬献花圈,默哀寄托哀思,诵读诗歌,瞻仰“八一”英雄纪念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党员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掷地有声的入党誓词激励着全体党员教师始终牢记对党的承诺,牢记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谢华书记在发言中激励全体师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以实际行动共圆教育新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随后,党员教师和学生们向长眠在英烈苑的烈士敬献了鲜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