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清明假期南宁墓园有序零事故 文明新风处处见

发布时间: 2018-04-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清明假期,墓园迎来市民祭扫高峰

  4月7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南宁市有近40万人次的人流进入四大殡葬服务单位参与祭扫活动。据统计,清明小长假3天时间里,南宁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市民超百万人次。尽管清明小长假已结束,但据民政部门预测,随之而来的“三月三”小长假还将迎来新一轮的祭扫人流。

  7日祭扫人流再达小高峰

  今年清明小长假,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广西四厦岭墓园、广西烈士陵园佛子岭公墓、南宁市殡仪馆服务区和七塘服务区等南宁市殡葬服务单位机构。据各大机构监测祭扫数据显示,5日至7日,南宁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前来祭扫市民破百万人次。

  其中,假期首日,青龙岗长安墓园祭扫迎来约13.5万人次,车辆2.5万辆;南宁市殡仪馆服务区和七塘服务区迎来祭扫群众约8万人次,四厦岭墓园祭扫迎来23万人次。到了假期最后一天,各大墓园再次出现祭扫客流小高峰。广西四厦岭墓园副主任雷江音说,至7日下午3时30分,该墓园当天约接待祭扫市民19万人次,较6日的17万人次有所上升。3天假期,共计接待祭扫群众或突破50万人次大关。对随之而来的“三月三”,预计当天该墓园还将迎来10万人次的祭扫人流。

  7日下午5时,记者从民政厅清明节工作办公室获悉,今年清明假期3天,全区各观察点共接待祭扫人数3115356人次,疏导机动车辆439981辆次,与去年同期增加了86.8万人次。

  祭扫活动逐年呈现规律

  面对超百万人次祭扫“大军”,墓园是否经受住了考验?根据民政部门分析,由于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应急准备到位,宣传组织有力,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祭扫秩序良好,各观察点均无安全事故报告,群众祭扫平安。

  7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青龙岗长安墓园看到,墓园周边临时停车的辅道内有序地停满车辆,但墓园大门前后3公里内均未见交通拥堵想象。在墓区内,一些来祭扫的市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政府都倡导市民错峰祭扫,于是他们选择5日至6日到周边郊区踏青游玩,7日一大早就赶来墓园祭扫。墓园内工作人员介绍说,市民选择在清明长假最后一天祭扫,大都是早上出行。到了下午3时左右,离园的群众较多,赶来祭扫的多数是住在附近城区的一些市民。“最迟赶在下午4时之前离开墓园,担心与回城大军相遇。”市民吴女士一边说一边归还租赁的焚烧环保桶。

  四厦岭墓园工作人员也表示,祭扫人流密集时间主要是出现在上午9时至10时,下午3时左右人流回落明显。

  民政部门分析认为,近年来政府积极宣传引导,市民入园参加祭扫活动也逐年呈现规律,以方便各大殡葬服务单位事先安排工作,做好各个预测节点分工。比如,在人流密集节点增加保洁和交通疏导人员,增加服务资源点等,让祭扫活动稳定有序开展,确保无事故发生。

  文明祭祀新风逐年增多

  根据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殡葬服务单位接待市民入墓园参加祭扫的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为确保服务到位,减少墓区出现保洁不畅和杜绝火灾安全隐患等问题,各大殡葬服务单位也做足充分便民服务准备。例如,青龙岗长安墓园除了在园内免费提供烧纸环保桶,统一鞭炮燃放点外,在上山各路口为老人和小孩提供观光车接送服务,赢得市民好评。

  市民对园区服务点赞的同时,园区工作人员也感受到市民祭扫新风逐年递增。连日里,记者也在各大墓园里看到,带着纸钱前来的市民都能主动申领免费焚烧纸钱环保桶,祭扫结束时随手清理垃圾带走。

  四厦岭墓园副主任雷江音介绍说,该墓区从2016年起施行“禁鞭”制度,之后根据实际情况,从尊重市民祭扫风俗出发,推出用“鞭炮换鲜花”和“设置指定鞭炮燃放区”等措施,从而引导市民文明祭扫。“今年看到很多市民已经主动不带鞭炮来燃放。”雷江音说,市民文明祭祀的风气逐年有变化,燃放鞭炮的数量日渐减少。过去鲜花祭祀多数是青年人,现在一些老年朋友也只是简单地手捧鲜花和香烛前来祭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