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规范行业 今年底南宁将试点家政员入户服务卡

发布时间: 2018-04-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刘静

  

  家政系统的比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家政人员业务水平

  

  园湖北路附近一不起眼的小巷内着身十家左右的家政公司

  

  一扇窗后摆着写有招聘家政人员信息的白板

  

  家政公司培训高级育婴师的广告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签署印发《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指出,将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联合惩戒对象主要指在家政服务领域中违反规定的机构及从业人员。

  记者就此对南宁市家政服务行业展开调查发现,家政服务员大多缺乏系统培训,非职业化就业,流动性大,家政服务员与家政服务公司关系松散,资格审查不严。

  No.1 现象篇

  雇主通过三种途径雇请家政服务员

  家里有宝宝或者患病老人需要照顾,自己却因工作等原因挤不出时间来,因此家政服务行业应运而生。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雇主在通过熟人、网上物色,找不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之后,就会通过中介公司来雇请家政服务员。

  “通过熟人介绍比较放心”

  2016年9月,彭女士的宝宝出生了。宝宝满6个月后,她将要回单位上班。她担心婆婆一个人忙不过来,便和丈夫商量雇请家政阿姨。“孩子还不会说话,让一个陌生人来帮看管,心里不踏实。”因此,彭女士便找熟人帮介绍。宝宝4个月大时,彭女士的闺蜜介绍了家政服务员廖阿姨给她。得知47岁的廖阿姨从事育婴工作有8年多了,彭女士就让她来试工,好让宝宝提前适应。

  卜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需要人在家里帮煮饭和看管小孩。她便在网上找到一名家政服务员,结果发现小孩爱在看电视时伸手摸屏幕,但家政服务员却在一旁玩手机。“主要是不认识她(家政服务员),不知道她的底细。”随后,卜女士辞退了这名家政服务员,并通过亲戚介绍找到了杨阿姨。卜女士认为还是熟人介绍来得比较放心。

  出了问题可依合同找中介

  姚先生夫妇居住在安吉大道,家里有位72岁的老母亲,虽然母亲脾气好,但半边身体瘫痪,姚先生需要找个人平日里给母亲翻身、喂饭和扶起来活动。于是,他通过网上发帖寻找家政服务员。最终,通过中介公司找到了一位家政服务员。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家政服务员仍然在他家里工作,“她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和我的家人相处很融洽”。

  樊先生夫妇都在外地工作,基本每个月才能回南宁一次。家中双亲年近80岁,体弱多病,正在读初中的孩子跟随老人住。“要求不高,只要家政服务员能陪伴老人、敦促孩子写作业,发现异常立即打电话给我就行。”樊先生说,有中介公司帮把关,一旦家政服务员有失职等行为,也好根据合同找中介公司处理。

  家政服务员是否持证上岗?

  “我只查看并复印下阿姨的身份证件而已。”姚女士雇请的家政服务员是同事帮介绍的。家政服务员到岗后告诉姚女士:“做家政服务员,不仅要有身份证,还要有健康证。”

  家政服务员马大姐认为,雇主决定聘请她的时候,肯定已经从中介公司了解她的情况了,而且三方之间都签订有协议,她认为没有必要给雇主出示执业资格证。

  “我们没有问,家政阿姨也没有出示。”陆女士通过中介公司请过两任家政服务员,平时帮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如今想来,陆女士觉得为安全起见,最好能查验一下家政服务员的证件。

  No.2 调查篇

  家政服务市场良莠不齐 中介公司混水摸鱼

  据了解,南宁市家政服务业有大小1000多家,真正上规模的只有十几家。所谓的家政服务公司,其实就是从事中介工作,平时给雇主介绍家政服务员,并从中收取一定的“中介费”。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家政服务员大概有30000人,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月薪在3000至5000元不等。这些家政服务员,最普遍的现象是文化水平低,多数没有从业资格证,流动性大。

  中介公司家政服务员从哪里来?多数是通过3种途径召集

  4月3日,园湖北路附近一家门外挂“××家政”的办公室里,兰姐挂掉电话后说,从春节到现在,很多雇主打电话来找家政服务员。因为雇主要外出务工,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无法顾及,“家政服务”这份工作成了“香饽饽”,很抢手。得知记者想帮亲戚找家政服务工作后,兰姐说:“马上带她过来,很多雇主等着要人呢”。随后,兰姐从抽屉里掏出小册子和一支笔,要求把姓名和电话留下来,日后方便联络。

  “主动去找家政服务公司的人,一是从外面流入本地的家政服务员,另外是没有经验的求职人员。这些人都会是家政服务公司囤积劳动力的一种途径。”此前,马大姐到网上发布求职信息后,就接到民族大道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对方让她到公司免费登记一下,说一有工作就优先给她推荐。

  据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徐斌介绍,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也直接到培训学校招人。因为学校培训出来的家政服务员,已经掌握相应的技能知识,学员毕业出去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家政服务公司现状如何?真正上规模只有十几家

  采访中,记者在东葛路“广西南宁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看到,20来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两张办公桌,桌上放有两台台式电脑,墙边摆放着几张凳子,这些便是所有的办公设备了。公司黄经理从抽屉里掏出小册子介绍说,营业执照等证件都在这里,公司经营多年,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信誉。

  据南宁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雷励介绍,在今年的南宁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南宁市家政服务业有1000多家,真正上规模的只有十几家,而且大多属于中介机构。

  据了解,家政服务公司以雇主给家政服务员支付的工资为底线,一次性收取10%~20%作为“中介费”。也有家政服务员私下透露,介绍一单成功后要给家政服务公司支付100~200元钱不等的“管理费”。

  家政服务员资质怎样?文化偏低沟通有困难

  据南宁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家政服务行业中有“月嫂”等工种,月嫂有高规格的要求,月薪在10000元左右。家政服务员的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月薪在3000至5000元之间,以女性居多,有执业资格证薪水相对高一点。“身份证和健康证,只是执证上岗的一部分证件。”雷励说,原则上要求家政服务员必须经过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国家却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

  采访中,多数家政服务公司的说法如出一辙:家政服务行业基本上没有员工制,没有五金一险;除了育婴和月嫂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外,其他如照顾老人、家庭保洁方面的工作,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家政服务员的文化素质偏低,沟通有困难,这是行业内遇到最普遍的问题。

  家政服务公司是否提供岗前培训?没场地培训只作岗前提醒

  “家政服务公司收取了‘中介费’,就负有履行好合同,做好家政服务员资质审核的责任和义务。”广西金桂北斗律师事务所的莫远锋律师认为,如果提供的家政服务员不符合委托合同的约定,家政服务公司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家政服务工作用期短,基本上几个月就走人,流动性大。”鲁班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家政服务公司没有场地也没有培训资质。签协议前,他们也会把情况告诉雇主。家政服务员上岗前,他们会做相关提醒,要求家政服务员只要按协议要求去做就可以了。

  雷励提醒说,求职或者到中介公司聘请家政服务员,一定要看好家政服务公司的营业证件,一旦出意外维权有保障。

  有没有专业的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目前南宁有70多家培训机构

  雷励说,据不完全统计,南宁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有30000余人。“家政服务工作有育婴、家政保洁、老人护理和月嫂等几种专业。”据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徐斌介绍,育婴和月嫂的工作技术含量相对比较高,特别是月嫂,其是集保姆、护士、营养师、厨师、保育员、保洁员的工作性质于一身。家政服务员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就难以胜任这份工作。

  目前,南宁有70多家家政服务培训机构。家政服务专业也有初级、中级和高级之分。根据规定,家政服务员的培训学时为100个小时(约15天)。学员完成培训经过考核合格之后,将获得培训机构颁发的家政服务职业资格证书。

  “如果通过熟人来雇请,雇主就无法识别家政服务员的真实身份。”雷励说。

  No.3 措施篇

  年底拟推行家政员入户服务卡

  家政服务学历普遍偏低,大多缺乏系统培训,非职业化就业,流动性大,与家政服务机构关系松散,资格审查不严等情况,将有所改善。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宁年底前有望推出家政员入户服务卡,对维护雇主、家政服务员和家政公司权益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为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家政服务员的经历:雇主家人使脸色进行刁难

  “我刚到彭女士家做家政服务员时,她公婆不给好脸色看,对我说话很大声。”廖阿姨说,尽管是熟人介绍,当时还是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她就走人。于是,她向雇主彭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好在彭女士通情达理,跟丈夫一起做了家公家婆的思想工作,关系得以改善。

  马大姐的雇主居住在鲁班路,平时很少在家。雇主的小孩脾气犟,心情不好就咬人,不给咬就哭。此前,因为房间昏暗,马大姐开灯就被老人说浪费电,还让她用洗菜水来洗碗,马大姐因此跟老人产生了小摩擦。老人溺爱孙子,看到孩子哭就指责马大姐的不是。马大姐将情况跟雇主反映,并做好走人的准备。雇主听后说:“前几拨家政服务员陆续走人,原来是这么回事。”在雇主的配合和马大姐的引导下,小孩慢慢改正坏习惯,老人也慢慢接受了马大姐。

  雇主最忌讳的事情:把家里私事说给外人听

  朱先生一家居住在星光大道,夫妻俩平时需要上班,父母又在外面做生意,奶奶就没有人帮照顾。2017年8月,朱先生交了800元钱“中介费”,到东葛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雇请到家政服务员赖阿姨。

  以前,朱先生也雇请过家政服务员,可老人对她们有偏见。为此,朱先生在家中安装监控。赖阿姨服务态度好,平时还帮奶奶捶背按摩。后来,朱先生查看监控发现,赖阿姨竟然是一个爱搬弄是非的人,平时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把家里的情况添油加醋说给外面人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受不了赖阿姨的这种做法。”朱先生向家政服务公司反映后,辞掉赖阿姨。交“中介费”签协议时,家政服务公司承诺,对家政服务员不满意的,半年之内可以免费包换。

  事后,朱先生通过这家家政服务公司,雇请新的家政服务员。尽管多支出一笔“中介费”,朱先生认为比较保险,“一旦发现家政服务员有不良习惯时,我们可以及时反馈。只有大家相互监督,家政服务行业才能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家政服务需要相互尊重和理解

  “家政服务员多数是在家里帮照顾老人或者是小孩,有些雇主使用‘冷暴力’为难家政服务员。”雷励说,3月底曾接到家政服务员的求助说,雇主白天不在家,也不留食物,这跟合同中的“包吃包住”明显相悖。程大姐此前在秀厢大道一家雇主家里帮看管宝宝,“宝宝体弱,天气变化就很容易感冒。”程大姐说,宝宝感冒后,她被雇主说得一无是处。最终,家政服务公司出面帮协调,她才讨回工资。

  南宁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在处理纠纷时还发现,有些雇主让家政服务员吃剩饭剩菜;发工资时间准备到了,有雇主就找理由刁难,一旦家政服务员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会自己走人,雇主就以违约为由不发工资。“雇主和家政服务员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雷励说。

  工作中,南宁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也接到雇主对家政服务员的投诉。雷励说,这些投诉家政服务员的通常都是熟人介绍去的,“我们理解雇主的心情,可没有家政服务员的信息,我们要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调查处理,很被动”。

  社会学专家看法:引导到位新举措才能发挥作用

  今年3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签署印发《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将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联合惩戒对象主要指在家政服务领域中违反规定的机构及从业人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年底前,南宁有望推出家政员入户服务卡。卡上就记录有家政人员的身份信息、技术服务等级和诚信指数等信息。到时,雇主可以根据入户卡上的信息,来聘请自己想要的家政服务人员。

  “入户卡其实就是一张电子卡,只收电子卡的工本费。”南宁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雷励说,南宁和柳州作为推广家政员入户服务卡的试点城市,规定中不允许有“搭车收费”现象的发生。另外,对于有意刁难家政服务员的雇主,协会也将会完善系统管理,做好相关信息录入,提醒家政服务公司谨慎接单。

  “家政员入户服务卡对规范行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学专家谢金甫教授认为,家政服务员办入户卡后,去熟人家做家政服务得到的“诚信好评”,也是家政服务员的就业资本,“只要引导到位,入户卡就会得到更多人的接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