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十二届园博会展园亮点提前看——海口园与兰州园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海口园鸟瞰图

兰州园鸟瞰图(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拾取海口海岸上精巧的贝壳,欣赏石壁上绚烂的壁画,城市和城市之间,仿佛触手可及。潮起扬帆,海浪翻涌,一座繁华的滨海城市随着渡口来往,造就一带贸易沟通交融;驼铃声声,关隘连绵,一座神秘的内陆城市伴着流沙沉淀精华,促进一路文化深化传承。海口和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两座重要城市,如何将当地的历史故事、城市风貌呈现给大家?这两座城市有哪些亮点?为此,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海口园】丝路花语演绎热带滨海风情

海口园以“丝路花语幸福海口”为设计主题,荟萃海口热带滨海风情,展现海口新世纪城市景观色彩。一入展园,海岸、椰风、花海、火山等景观元素逐一呈现,海洋气息扑面而来。海口园通过现代景观手法演绎“一带一路”的内涵,营造“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口的景观格局,园中自然与景观比例协调,景观氛围清新、浪漫、自然,塑造海口国际滨海花园城市的景观形象。

在海口园入口印象区,中心的立体景观标志最立体且引人注目。以绿化景墙为背景,衬托造型独特、颜色各异的海浪、火山岩和植物造型,形成海口园独特的风景。中心景观旁边,槟榔杆、海洋小品和椰树造型小品错落有致,各种小品以自然式花镜景观来突出“花语”的主题。顺着入口往下走,便能看到椰风童趣廊架。椰风童趣廊架运用了原生态椰子树干和火山岩元素,廊架顶部造型和廊架两侧的景墙上,悬挂了一个个秋千随风牵荡,人们可以在此休憩、观赏。徐徐“海风”吹来,令游人流连忘返。

碧波观景区是海口园景观的核心,这里以中心湖景为主景。湖景的一面,是船头驳岸之景——流畅干净的驳岸线条和火山岩材质贴面,让景观与周围环境产生对比,给人们带来独特的视觉感受。作为展园的制高点,这里设置了以海口标志性建筑为模型的景观亭,在增加竖向景观层次的同时,也为游赏提供了休憩与远眺的空间。驳岸周边一系列植物花带等设计,呈现海口热带滨海城市的景观之美。湖景的另一面,火山岩船头入水造型,象征着“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海船。

【兰州园】丝路引领讲述“千年之约”

穿越千里,从海洋来到内陆,在祖国版图的另一端,一段同样美妙的丝路之旅也在等候着人们的到来。

从黄土高原到河西走廊,从陇南山地到青藏高原,甘肃在诸多地缘板块相交的西北内陆交错,千年不变。兰州园以“丝路引领绚丽甘肃”为主题将故事画卷展开,伴随丝路花雨和反弹琵琶声,带领我们从阳关到沧海,赴一场情意满怀的千年之约。

兰州园以“一带一路”为设计背景,选用甘肃特色的丝路文化——“反弹琵琶”来打造全园主景,游客们漫步园中,就可以看见沿路不少题字景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景石全部采用团阴刻的形式,丝绸之路的特色顿时跃然“石”上。展园中心,便是主题景观“反弹琵琶”雕塑。“反弹琵琶”的形象出自经典作品《丝路花雨》,是敦煌壁画中的杰作。“反弹琵琶”的仙女塑像高达6米,人物造型丰腴饱满,流畅飞动,画面典雅妩媚,彰显丝路文化之特色,体现甘肃印象的魅力。

兰州园还将甘肃五处经典丝路要塞城市体现在展园中,五景聚合,城市魅力散射开来——“关河碛气秋”的黄河之都兰州;“人烟扑地桑柘稠”的“五凉古都”武威;“君为张掖近酒泉,我窜三色九千里”的“塞上江南”张掖,还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和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五处景观汇聚丝路文化印记,还原一个崭新绚丽的甘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