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五个留下”传稳驻村工作接力棒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责任编辑: 沈晔

“美丽的江南区同江村,秀丽的三江景。入户看看我的两个贫困户,相谈甚欢。当告知他们将换届,一户说很不舍,一户说任期太短……我内心既有赶快回去投入工作的开心,更多的是离开的不舍,心情在跌宕起伏……”近日,江南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邓贞贞在驻村日记中写了即将离任的感言,“两年即将过去了,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该给继任、给村民们留点什么呢?”

近日,江南区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队员经过正规系统的岗前培训,根据组织的统一安排,纷纷奔赴各自岗位。两年来87名奋战在驻村一线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也走村头看田地、研产业析情况、查记录搞总结、入农户道离别,将陆续做好离队移交工作,传稳传好驻村工作接力棒。

江南区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江南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派驻的通知》,明确了新选派工作队员的职责任务、工作纪律及相关规定和要求,注重把新老交接工作作为一项任务抓实抓好,要求交班人近期要把工作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进行梳理和总结,自觉做到‘六个留下’(村民的思想根底留下、积累的工作经验留下、发展的规划建议留下、锤炼的务实作风留下、积攒的群众口啤留下)。“这两年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关键阶段,我们按照‘六个精准’(精准选人、精准培训、精准用人、精准管人、精准考核、精准保障)标准,从机关和乡镇共选派了87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服务村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接棒人选好了,我们还注重做好交接工作,做到交得清、接得明。”据江南区第一书记办罗文斌介绍,“驻村工作队员最近都在感慨,两年的农村工作实践是一生的重要经历,他们的‘五个留下’给接替工作的同志留下了一笔最珍贵的财富,会让接棒人少走很多的弯路。”

2016年,江南区根据上级要求,精心选派了116名优秀干部分别进驻9个贫困村48个行政村,特别是9个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把红旗插在乡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既充当农村工作的指导员、宣传员,又自觉当好农民群众的服务员,协助引进扶贫产业项目20多个,落实土地流转近万亩,通过党建+扶贫+乡村建设工作模式,在贫困村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双高”糖料蔗、大青枣、百香果、沃柑等高效种植,乳鸽、肉鸡、肉牛等养殖的产业项目发展格局,仅用两年时间顺利实现了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有效提高了广大贫困村民的收入,赢得了1594个贫困户的广泛好评。目前已有多个受助贫困群众通过不同方式向即将离开的驻村工作队员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