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法律顾问进乡惠民服务到家门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李春平 谢集娟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签约邕宁区中和乡平天村、那才村的法律顾问玉莲如期入村开展法律服务惠民活动。玉律师分别到两村与干部进行简单的座谈,并就如何解决村里近期发生的几起矛盾纠纷,与村干部一起分析讨论,给予法律建议和意见。

听说村里来了法律顾问,村民孙锦诏兴冲冲地凑上前来一口气咨询了民间借贷、山林纠纷等问题。他表示:“听了顾问对法律条文的解释,我积压已久的疑虑已消除,思想也通了,感谢律师。”

这是邕宁区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缩影。

随着村民法治意识逐步提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恰好满足村民对法律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司法行政一项惠民举措,就是把律师、法律工作者请到村(社区)来,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碰到的法律问题,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公益性法律服务。”邕宁区司法局局长潘耀胜如是说。

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村屯开展法律服务惠民活动,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为村(社区)管理、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村民通过这种惠民服务,真切感受到我国法治社会正逐步完善。法律融入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使干部依法用权、全民守法,筑牢法治社会根基。

“有了法律顾问给我们把关,从专业的角度指导我们开展工作,我们懂得了如何依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提高了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更规范了,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的经济合同权利义务更明确了。”那才村支书潘达彪说。

据了解,2015年以来邕宁区司法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选聘43名律师、法律工作者到全城区74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到村里开展公益活动,实现了全覆盖。几年来,为基层群众举办法律讲座11场次,解决矛盾纠纷53起,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开展法律顾问入驻村屯的同时,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建立了“乡镇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方便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村委干部、村民实现线上线下的“面对面”法律服务,及时回应百姓诉求,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