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老城区新发展 百年商埠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4-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那考河湿地公园。 记者段柳健  摄

  4月的那考河,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游人徜徉在迷人的春色里,尽享绿水青山带来的惬意。

  4月10日下午,兴宁区人民政府与南宁日报社以“新兴宁 新中心”为主题,在美丽的那考河湿地公园举办了迎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南宁城区巡礼第二站之兴宁区区域建设与发展对话会。兴宁区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大知名房企及主流媒体齐聚美丽那考河畔,共同开启探索新兴宁、新中心建设的美好未来。

  2017年南宁最火的景点,当属兴宁区的那考河湿地公园。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那考河湿地公园听取南宁市内河水系分布、海绵城市建设等情况介绍,兴宁区与那考河因此一举成为南宁市的城市名片,也为兴宁区的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城市向东北方向延伸

  一个崭新的新中心正在爆发

  作为南宁历史最悠久的城区,随着南宁东扩、收费站外迁,兴宁区不断向东北方向延伸,一个崭新的兴宁新中心正在形成。

  2018年,兴宁区将实施“两轴三区四中心”的发展战略。城区紧紧围绕“两轴三区四中心”发展格局,抓牢“一条主线”,强化“五个重点”,加快推进商贸旅游生态强区建设,打造南宁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现代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区。

  兴宁区“两轴三区四中心”,其中,“两轴”指的是南梧大道—昆仑大道东北向经济发展轴和新城市大道(原外环兴宁段)经济发展轴;“三区”指的是商贸功能核心区、现代产业综合功能区、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四中心”是朝阳智慧商务中心、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在该发展战略下,兴宁向东北方向延伸,开启城区崭新的发展格局。

  百年商埠新魅力

  实现商贸业提档升级

  兴宁区以朝阳中心为发射点,构建起南梧大道、昆仑大道、邕武路、新城市大道的两条经济发展轴,形成朝阳智慧商务中心、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

  今年,城区将加快东沟岭、金桥、三塘新商圈培育,全力培育大型商贸企业,做强做大各类专业市场,实现商贸业的提档升级。同时,城区全面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加快新城吾悦广场、金桥高端品牌汽车城等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年内竣工开业。

  新的规划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兴宁区的金桥商贸中心、三塘片区以及昆仑大道、邕武路两旁正在规划打造,逐渐呈现出潜力无限的新中心,未来的兴宁东将为南宁城市新增地标。目前,嘉和、国悦、中海、恒大、绿地、盛天、金源、海普、新城控股、招商、大都、龙光、碧桂园等十多个房企品牌布局昆仑大道,形成了新城市大道,带动城市发展与兴宁东的进一步升级。

  主打“生态+旅游”

  建设昆仑旅游黄金大道

  今年,兴宁区将全面开展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十里花卉长廊”片区旅游招商项目储备,年内力争新增1家国家3A级景区(那考河湿地公园)、2家广西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继续做强“十里花卉长廊”、昆仑旅游黄金大道旅游线路。兴宁东主打生态旅游,建设昆仑旅游黄金大道。

  目前在兴宁东10公里的范围内已聚集了3个4A级景区——嘉和城、九曲湾、广西药用植物园和1个3A级景区那考河,以及乡村大世界、十里花卉长廊等生态旅游名片。未来,兴宁区匠工坊置业还将在昆仑大道沿线建设打造华夏文博园、三塘至五塘的国际化田园生态智慧城、保利山渐青温泉水镇等,兴宁东或将成为南宁旅游景点密度最大的区域。

  春风徐来,水光荡漾。当天,与会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及媒体朋友们重走习总书记的视察路线,在美丽的湿地公园感受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兴宁区,大家纷纷签署倡议书,倡议“守护生态兴宁,共建绿色家园”,进一步加快推进商贸旅游生态强区建设,将兴宁区打造成为南宁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现代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区。

  完善民生配套建设

  增强新发展市民获得感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2017年,兴宁区投入教育经费3.67亿元,兴桂路小学和兴望小学主体完工,开工建设五十二中、兴望中学、中海二小;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开竣工项目49个,朝阳小学、五塘二小等一批学校办学条件持续得到改善;编制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普惠园占比达到70%。三塘镇中心小学、五塘镇六塘民族小学荣获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校称号,邕武路学校荣获南宁市首批兰亭学校称号,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市率先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成为广西首批接受教育部督导认定的县区。城区教育局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被教育部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荣誉。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017年,兴宁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7.99亿元,同比增长6.64%。民生支出达13.5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26%,比去年增长0.77亿元,其中,教育科技文体支出3.9亿元,社保就业支出2.1亿元,卫计环保农林交通支出6.8亿元,住房保障支出6641万元,其他支出587万元。城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治区、南宁市、城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28大项67个子项目。

  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兴宁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整合升级,实现了参保居民就医实时报销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参保人数6.68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7.61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救助金1612万元,惠及4.2万人次;实施惠民项目521个;完成19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现100%分配入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