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欧班列(南宁-河内)将每周开行一列 助力南向通道

发布时间: 2018-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罗宁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局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欧班列情况。记者罗宁摄

中铁集装箱南宁分公司总经理李宁新接受记者采访。记者罗宁摄

中欧班列(南宁-河内)首发。(资料图)

4月12日,记者从南宁局集团了解到,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4月10日实施的新运行图,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每周常态化开行一列。据预测,中越跨境班列将持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很快迎来隔日班开行,下半年有望实现天天班。

2017年11月28日,广西首趟中欧班列(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从广西南宁南站成功首发,截止2018年4月10日,南宁(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共开行25列,其中去程7列,货物品类为富康电子产品、中国温带水果等,回程18列,货物为越南代工生产的韩国三星、LG电子产品、金属矿类等,在回程的12列里有3列是越南过境中国发往欧洲的集装箱货物。

中铁集装箱南宁分公司总经理李宁新告诉记者,中欧班列(南宁-河内)具有许多优势,首先是铁路专属口岸,不会出现公路口岸通关高峰经常拥堵的情况,通关顺畅;其次是运到时效保证,中越两国铁路为跨境班列专门制定了铁路运行图进行对接,确保班列无缝对接,按点运行,按时到达;再次,一站直达无需换装,中国铁路车辆可以直达越南河内安员站,中途不需换装,减少了货损货差;最后,经济便捷安全环保。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4月10日实施的新运行图,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每周常态化开行一列,开行时间固定在每周二凌晨1:05从南宁南发出,上午6:35到达凭祥站,9:00点整以24507次开往越南同登站,当天下午17:00前(越南时间)到达河内安员站并交付客户。同时,越南铁路于周三晚上从河内安员站发车,周四早上到达同登,24508次12:00(北京时间)前到达凭祥,晚上18:59凭祥开车发往南宁。

此外,根据3月份班列开行增长情况以及目前掌握的情况,进入4月份后,中越跨境班列将持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很快迎来隔日班开行,下半年有望实现天天班。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货运处副处长唐贵德告诉记者,中欧班列(南宁-河内)的跨境铁路直通运输、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的优势特性,以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无缝对接、多式联运的运输方式,对于广西构建区域枢纽物流大通道具有同等的重要作用,南宁局集团将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和国家品牌效应,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融入快速发展的中欧班列,以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