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市民上路不再一身泥

发布时间: 2018-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王春生 |责任编辑: 沈晔

当晚的检查中,有4辆泥头车被处罚,有2辆被暂扣通讯员王春生摄

执法人员检查泥头车车身是否干净、标识是否完好等通讯员王春生摄

在此前的检查中,民警拦下一辆“灰头土脸”的运输车,责令司机将车清洗干净再上路 (交警供图)

3个多小时,共检查40余辆泥头车和散体物料运输车,只有4辆因无保险杆和反光标识及撒漏被交警处罚,2辆泥头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被城管暂扣。4月11日晚,江南区组织辖区城管、公安、交警和交通等部门开展扬尘治理联合执法行动。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全市有关部门,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手段,深化“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和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

1

检查40辆工程车有2辆被暂扣

从4月11日晚7时许开始,江南区组织辖区城管、公安、交警和交通等部门开展扬尘治理联合执法行动,数十名联合执法队员陆续到达位于沙井乐贤村岭头坡南扶二级公路零公里处,联合执法的主要任务就是对经过南扶二级路及沙井片区的泥头车及散体物料运输车辆的超载超限、撒漏、带泥上路、未密闭运输、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证照不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明确任务后,联合执法人员分成定点组和机动巡查组分别展开行动。定点组按原计划就地展开执法行动,在执法行动中,指挥车辆靠边、检查各种相关证件、检查车身是否干净、各种标识是否完好、拍照取证、处罚等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部门执法人员密切协同。

在当晚的检查中发现,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整治,绝大部分施工单位车辆能自觉按要求运输,车身比较干净。在当晚3个多小时的执法中,共检查40余辆泥头车和散体物料运输车,只有4辆因无保险杆和反光标识及撒漏被交警现场处罚,有2辆泥头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被城管暂扣。当晚近11时许,机动小组在江南大道井岸坡查获并暂扣了1辆涉嫌乱弃土的泥头车。

2

严打工程车沿途撒漏等违法行为

当晚江南区开展的扬尘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只是近期全市各有关部门贯彻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工作场景。

记者从市“大行动”办获悉,在城市工程运输车整治方面,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底,交警部门启动为期一年多的专项行动,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夜间勤务及依托科技力量,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城市工程运输车沿途撒漏污染道路、闯红灯、超载等违法行为。截至4月3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查处城市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1.2万起,极大震慑了泥头车、货车等驾驶人的违法侥幸心理。

下一步,交警支队将深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根据市“大行动”办的部署安排,结合道路交通管理实际情况,做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开展城市工程运输车违法专项整治,遏制扬尘污染现象,提升空气质量,努力使“南宁蓝”保持常态。此外,加强占道施工交通疏解,针对当前地铁3、4、5号线,东西向快速路以及“高改快”等项目大范围施工情况,组织交通影响评价,完善细化交通疏解方案,最大限度保障施工期间市民正常出行。

3

今年所有施工现场纳入网格化管理

扬尘治理,抓好工地源头是关键,市城乡建委会同市“大行动”办及各有关部门,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网上巡查、信用惩戒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日前,市城乡建委牵头拟定《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巡查监管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查监管工作机制,构建属地及各监管部门间的联动机制,鼓励有奖举报,吸引更多民众、团体更广泛地参与到扬尘防治工作中来。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信用考评,记录施工企业不良行为并进行信用扣分,今年第一季度共对15个因扬尘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进行了信用扣分。此外,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视频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移交违规线索,使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更加高效,第一季度累计对112个在建工地开展了网上巡查。

为有效推进扬尘治理,今年要将全市所有类型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全部纳入城区乡镇、街道办网格化管理,各城区、开发区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监管要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现场处置,并将违法违规线索,及时向市、城区“大行动”办举报,确保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4

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试运行顺畅

“扬尘治理也要引入高科技,启动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目前系统试运行顺畅,对扬尘治理监管震慑效应正初步显现”。市“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以来,市“大行动”办利用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对各城区(开发区)建筑工地、消纳场、采石场等扬尘源头及联合执法卡点进行监控。截至4月2日,通过视频检查发现的案件总数为798件。其中,车辆密闭不严为328件,超高超载为307件,这两类案件占总案件量的79.6%。

据介绍,在监控的案件中,工地方面,有88.9%的问题是车辆超高或超载及车辆密闭不严,五象总部基地南广场等工地是案件总量数排前的工地;消纳场及回填项目方面,案件总数排名前三的消纳类场所依次是那平村大秦消纳场、蓉茉大道北延长线项目回填、玉洞村二十二队和富旺消纳场(共用同一摄像头);采石场方面,问题类型主要是出场车辆超高超载,其中江南区华昊采石场案件量最多(4件),亟待加强整治。

市“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以“制度建设年”为主线,继续抓好源头和工程车辆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大行动”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