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法律服务进村屯 业务培训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8-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武鸣区府城镇司法所近期召集辖区内25个村(社区)的部分调解员、普法骨干、法律联络员约50人,开展农村基层法律工作者法治宣传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法律惠民业务培训,规范人民调解文书的制作。

记者了解到,该课程针对农村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详解,并结合实际讲授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方法及相关法律常识。“通过培训,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对如何引导群众按程序办理,更大限度地保护群众利益,心里更有底了。”府城镇文泉村委副主任陶忠和说,将一些农村常用的法律知识传授给法律宣讲员,对促进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十分有帮助。

武鸣区“以案释法”,用群众的身边事来普及法律知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的问题,受到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进一步优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服务格局,截至今年2月底,武鸣区已有18家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的83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分别与武鸣区219个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解答群众咨询1394次。城区组织举办法律讲座及送法进社区活动158场次,培训基层法律宣讲员约500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4件。担任村级法律顾问的律师在为各领域纠纷调处提供法律意见的同时,还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制讲座等活动,引导村(社区)干部和群众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到基本的法律惠民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