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邻里守望相助 十户治安联防

发布时间: 2018-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韦彬 |责任编辑: 沈晔

商户对模拟抢劫案件进行“十户联防”演练。 (韦彬 摄)

近日,西乡塘区委政法委邀请保安公司培训教官,为友爱南路沿街铺面商户进行安防器材使用技能培训,并模拟开展抢劫案件“十户联防”演练。

在遇到偷盗、抢劫、火灾等突发情况时,由沿街商户以十户组成一个治安联防小组,在公安机关未赶到处置之前展开治安联防,一户求助、大家帮忙,这是该城区今年将重点推广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友爱南路沿街商户未组成治安联防小组之前,这里常发生电动自行车电瓶或车辆被盗,以及在夜深人静时商户商铺卷闸门被撬等盗窃案件。为了加强治安防范,今年3月底西乡塘区委政法委和城区综治办发动商户组成治安联防小组进行邻里守望和“十户联防”试点工作,城区给沿街商铺商户购置了大头棍、无线报警器和警灯,并配发和安装到商户店铺。沿街相邻的十家商户(十家左右)组成一个联防小组,设定一名十户长,每家配备必要的自防器材,每家安装联防报警设备,一旦有一户遇到偷盗、抢劫、火灾等突发情况,有一户商户按下报警按钮,其他几户的报警器都会报警,同时报警器上的指示灯会显示报警的编号,即能知道是哪家报的警,其余几户便会立即赶往增援,多户形成合力,在公安机关赶到之前,达到有效的自我防护和自我保护。

“十户联防”的商户还达成默契和共识,即互相配合,认真落实“五防”(防火、防盗、防抢、防事故、防暴恐袭击)等防范措施;邻里守望,开展网格化防控,积极配合社区、警务室参加治安防范;邻里互助,发生矛盾相互谅解,互帮互助,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社区警务室报告;爱护环境,做好自家门前的卫生,不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等。据了解,西乡塘区友爱南路沿街商铺自开展“十户联防”以来,偷盗案件再未发生,而作为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的一项重要措施,邻里守望相助、“十户联防”保平安的方法也受到了商户们的欢迎,年内西乡塘区将在辖区各大市场、商铺、治安复杂区域大力推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