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古寨乡古朗屯打造原生态瑶族文化品牌促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18-04-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沈晔

▲芳香四溢的野生金银花吸引游客合影

扳手腕比赛中,观众为选手加油喝彩 记者宋延康摄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歌儿唱起来,4月14日、15日,马山县古寨乡古朗瑶乡金银花公园里,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游客漫步花间,赏花、采花,在休闲农家乐品尝原汁原味的瑶王宴,观看传统的民族表演,近距离感受浓浓的瑶乡风情,陶醉在瑶乡的民俗文化中,不舍得离去。

要到达主会场,游客需经过瑶寨风情一条路。热情的瑶家人一路上设有迎客礼、敬酒礼、拦路礼、逗亲礼,通过这些礼仪,游客可领略到瑶族独特的待客之道。从防城港专程前来参加金银花节的肖先生,在路上被拦下,被敬了好几杯农家自酿米酒。瑶家人特有的风俗人情,让他流连忘返。

4月14上午10时30分,由古寨农民剧团带来的民俗表演《打榔》拉开民俗风情文艺展演的序幕。当天的文艺展演共有10个节目,其中里当瑶乡山歌队表演的《美妙花棍舞》、古今村红太阳艺术团的《风情瑶寨》、镇圩瑶乡文艺队表演的《猴鼓练粥筒》《瑶山祈福》等节目独具民族特色,展现了不同地域多姿多彩的瑶乡文化魅力。

在金银花公园里,一串串芳香四溢的金银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众人在花丛中赏花、采花、合影留念,忙得不亦乐乎。市民杨先生举着相机忙着给家人拍照,他说,早就想来参加一年一度的金银花节了,没想到这里的风景这么美,他决定今天晚上和家人留宿在古朗屯,不仅能感受瑶寨的风情,还能吃到正宗的瑶乡绿色食品。

正在忙着给客人准备“瑶王宴”的古朗瑶乡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国臣高兴地说,古朗屯所有民宿都被游客预订完,他的农家乐也被客人预订了20桌。大家都对宴席上的“土人参”、马山黑山羊和芭蕉心炒肉等菜品充满了期待,准备大快朵颐。

潘国臣介绍说,2013年以来,古寨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金银花节,不断吸引游客到古寨观光旅游,实现了“办节兴旅、促农增收”的目标,向外界宣传了瑶族文化,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多万元。今年的金银花节,主办方开辟了一条乡内的旅游线路,旅游线路涵盖了古寨的6个旅游景点,分别是古寨社区下古拉屯青春驿站、古郎金银花公园、古奔庄园、古棠村凤凰瑶寨、加善村龙里山寨、加捐山。这些景点都在一条线上,游客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走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