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喜迎“壮族三月三” 全民艺术普及展演活动火热展开

发布时间: 2018-04-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璐燕 |责任编辑: 沈晔

“春之声”音乐会激情唱响。记者黄璐燕摄

陈春燕助阵青年歌手选拔赛启动歌会。记者宋延康摄

全民艺术普及展演活动现场千人齐跳广场舞。记者宋延康摄

A

四季合唱音乐会唱响“春之声”

4月14日下午,“唱响广西”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四季合唱音乐会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启动,首场“春之声”音乐会为广西“三月三”增添节日气氛。

音乐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等承办。据悉,今年合唱音乐会沿袭去年的成功做法,即以四季为轴,分“春之声”“夏之旅”“秋之韵”“冬之约”,将相继在南宁、桂林、柳州、北海4个城市举行,以便更好地在广西各地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和文化惠民演出的开展。

音乐会在广西区群众艺术馆合唱团参演曲目《娄山关》《喜鹊登枝》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既有《三月三九月九》《茉莉花》《乌苏里船歌》等民歌合唱作品,也有《母亲的微笑》《隐形的翅膀》等小清新合唱曲目,唱法形式丰富多样,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音乐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四季合唱音乐会的团体,除了大家熟悉的南宁绿城之声合唱团、广西老年大学老干部合唱团等老牌队伍,不少合唱“新生代”也在本次音乐会中亮相,如欣韵室内合唱团、广西邕城教师女子合唱团、南职国际学院青虫室内合唱团等,均以青年、活泼的风貌,开拓了老百姓对合唱音乐会的鉴赏视野。

在当天“春之声”合唱音乐会结束后,广西文化厅对广西区群众艺术馆合唱团、南宁青秀合唱团、广西邕城教师女子合唱团等7个合唱团队颁发“优秀展演奖”,对南宁绿城之声合唱团、欣韵室内合唱团等6个合唱团体颁发“展演奖”。

B

“唱响广西”青年歌手选拔赛启动

4月14日晚,作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高校工委、广西电视台联合主办,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广西音乐家协会、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承办的“唱响广西——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青年歌手选拔赛”启动歌会在南宁民歌湖举行。

歌会上,歌手们深情演唱经典民歌、原生民歌及新创歌曲,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莫笑萍、唐佩珠、潘傲峰、陈春燕等前辈歌手,则带着年轻的优秀歌手演唱了《山歌牵出月亮来》《赶圩归来啊哩哩》等民歌,以及为“一带一路”新创作的歌曲《海知道》,希望年轻一辈能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多创作和传播广西原创音乐作品,这也是此次青年歌手选拔赛的目的所在。

本次选拔赛旨在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创作和传播广西原创音乐作品,发掘和培养广西优秀青年歌手。凡是广西籍或曾经在广西工作、学习、生活过的青年歌手,年龄在16周岁至35周岁的均可参赛。选拔赛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经层层选拔,最终将有8名选手进入10月举行的总决赛。

据悉,脱颖而出的获奖歌手及优秀原创歌曲将参加自治区60大庆前的汇报演出,并将在广西各地巡演。歌会录像将于4月18日21∶55在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

C

欢歌热舞尽情展现壮乡风情

4月15日晚,“舞动广西”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民艺术普及展演活动在民歌湖大舞台举行,南宁优秀民歌手、各族群众用歌声唤醒观众的热情,用舞蹈点燃观众的激情,展示新时代的南宁人民风采,营造出南宁各族人民共同庆祝“壮族三月三”热烈、喜庆的氛围。当晚的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执行。

当晚8时,广场舞《美丽南方》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据了解,广场舞《美丽南方》由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于2016年创作,以壮族舞蹈动律和具有南宁特色的师公元素作为动作素材,极具壮乡特色。如今,广场舞《美丽南方》已经在南宁全面推广,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广场社区,大妈、大叔们都会在《美丽南方》的动人旋律中翩翩起舞。因此,广场舞《美丽南方》迅速引起观众共鸣,点燃现场的气氛。

广场舞是专属于人民群众的舞蹈。壮乡各族群众以民族歌曲为创作主题,以民族文化为创作素材,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广场舞作品。当晚,邕城文化艺术团的舞蹈《三月三九月九》、南宁市绿之梦艺术团的舞蹈《领航新时代》、南宁市群星艺术团的舞蹈《壮锦献给毛主席》、青秀区金铜鼓艺术团的舞蹈《黝阿的歌》等节目相继登场,各具特色和风情,现场高潮不断。

有舞亦有歌。广西青年歌手袁泉为观众带来男声独唱《天下风景》,歌曲展示了广西优美的自然风光,颂扬了“美丽中国,美丽广西”,旋律优美,极具广西特色;蝴蝶飞组合演唱的《采茶姐妹》,展示了广西民歌的魅力;广西青年歌演唱家陈春燕献上原唱代表作《飘飘瑶》,这首歌是今年“壮族三月三”优秀民族歌曲宣传推广重点曲目之一,歌曲既有民族性,又有时尚和国际的音乐元素,给观众带来美的听觉感受;广西青年歌唱家廖鸿飞也一口气演唱了《山歌唱出好兆头》《忆当年》两首歌曲。

(记者黄璐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