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三月三”文化旅游节举行 20项活动5大亮点等你来

发布时间: 2018-04-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方海仕 |责任编辑: 沈晔

2018年“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安排表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古韵骆越风。

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6日—20日在武鸣城区举行,4月18日上午10时隆重开幕。活动项目达20个,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内容。

“三月三”,武鸣的“第二个春节”

武鸣,是广西首府南宁市最大的城区,也是“中国壮乡”壮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城区总人口为71万人,其中壮族人口占86.6%,是广西最大的壮民族聚居地之一。

山歌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民族文化,是壮族人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内容包罗万象。山歌声一起,壮家人往往三两成群,聚在一起,唱对应答,形成独特的“歌圩”。随着时代变迁,歌圩逐渐演变成以歌唱爱情、向往美好生活为主的活动。

歌圩是武鸣骆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为传承发展歌圩文化,武鸣从1980年开始主办“三月三”壮族歌节,2003年正式将“歌节”复名为“歌圩”。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武鸣便歌声四起,四面八方的人“闻歌而来”,热闹非凡。在歌圩活动中,武鸣还开展独具特色的山歌擂台赛、千人竹竿舞、抛绣球、抢花炮等壮族文体活动,使歌圩活动内容多姿多彩,呈现出“文化活动万人空巷,经贸活动盛况空前”的火爆场面,被壮乡人民称为狂欢节、“第二个春节”。

2014年,武鸣申报的“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扩展为“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2017年,被命名为“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经过多年打造,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目前已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鸣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

“三月三”歌圩五大亮点

今年的“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将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体、旅游、经贸活动,办成一个热烈、祥和的群众节日盛会。

今年的歌圩活动共有20项,其中文化活动10项、体育活动4项、旅游活动3项、经贸活动3项,还有乡镇活动,与往年相比,呈现以下5个亮点:

●“两个之乡”自豪落户

武鸣属环大明山地区骆越文化、龙母文化核心区,历史悠久深厚,文化影响深远。武鸣区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一手通过文化传承工程“核心带动”,打牢民族历史文化发展根基;一手通过多层级外宣“品牌塑造”,提升文化软实力,打响“千年老字号”。2017年8月,武鸣区被评为“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在今年“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将举行“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授牌仪式,进一步激发武鸣城区人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尊重热爱,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豪感。

●“17条龙”携福降临

在“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期间,武鸣将举办中国(南宁·武鸣)舞龙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舞龙)评奖活动。“山花奖”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和武鸣本地的17支参赛队伍相聚武鸣区,进行舞龙巡游和蛟龙展绝活争斗大赛。

●50名歌王同台赛歌

今年的第十届广西歌王大赛——“灵水歌圩”王中王斗歌盛会,武鸣广发“英雄帖”,邀请广西历届歌王50人来到武鸣献技。50位歌王齐聚一堂,为父老乡亲献上不同曲调、不同风格的山歌,使这台“山歌盛宴”更加秀色可餐。

●三千多斤五色饭飘香

武鸣壮族五色糯米饭已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骆越情怀,舌尖记忆”壮家大甑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这也是武鸣有史以来最大型壮族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武鸣区总面积为3389平方公里,蒸煮3389斤五色糯米饭寓意着在这片热土上的武鸣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处处飘香,幸福美满。

●“三千展演”欢腾

“三千展演”项目历来是歌圩活动最受瞩目的大型活动之一,展演项目包括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壮歌舞。今年的“三千”项目场面更宏大,气势更磅礴。

今年盛会更精彩纷呈

文艺表演够炫够味。作为全区举行欢度“三月三”活动历史最悠久、气氛最浓厚的地方,武鸣各项文艺活动独显本土特色,充满了史诗般的美感。

民俗项目很接地气。今年壮乡歌海总歌台设在城区老年活动中心操场,骆越歌台、骆垌歌台、伊岭歌台、思恩歌台和皇后歌台等分歌台设在江滨路江滨公园。

竞技项目劲爆精彩。武术散打擂台赛、传统民族体育竞技大赛(抛绣球、抢花炮项目)等活动让人充分感受竞技活动的紧张刺激与传统民族体育的另类趣味。

旅游项目趣味横生。今年的旅游活动有4个,分别在骆越风情小镇罗波镇及生态综合示范村开展。

经贸活动美食荟萃。今年经贸活动有3项,分别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壮家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和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

温馨提示

“三月三”武鸣城区交通有变化,请看这里——

一、4月17日8:00—12:00对宾武路(敬老院至罗波高中段)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

二、4月18日8:00—14:00对上述疏导区域内道路的灵源路、东鸣路、香山大道、农坛路、南环路和香山南环路口实施限制通行,其中:

①灵源路仅允许机动车辆由西往东方向(农坛路往香山大道方向)单向通行。

②红岭大道沿线实施临时交通限制,除持嘉宾车证车辆、必要的应急保障和安保车辆外,禁止一切机动车辆往南驶入农坛路(红岭大道以南路段)、东鸣路(红岭大道以南路段)、香山大道(红岭大道以南路段)。这3条道路仅允许机动车辆由南往北通行(由灵源路往红岭大道方向)。香山南环路口其余各方向通行不受限制。

③南环路仅允许由东往西方向单向通行(东环路往香山大道、西环路方向)。

三、过境车辆可利用北环路、西环路、南环路进行绕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