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新选派第一书记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 2018-04-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全市新选派第一书记集中“充电”

“此次培训及时填补了我在基层经验方面的不足,让我更好地掌握了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及知识,更坚定了我抓好党建促脱贫的信心与决心。”在2018年南宁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上,谈起培训学习的收获,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毛鑫如是说。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能打仗、打胜仗”的硬功夫和攻坚克难的精气神,4月11日—13日,我市举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新选派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集中“充电”。

为脱贫攻坚积蓄新能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选派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冲刺阶段,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和“派最能打仗的人”的要求,新选派421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市本级还选派23名工作分队队长,选派13名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挂任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这批新选派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于3月27日全部赴任。

“我们不仅要选派好第一书记,还要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就是要帮助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尽快转变角色、找准定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做好必要的思想、知识、能力和作风准备,引导他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养成优良作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内容针对性强注重实效

为让第一书记有更直观、更深切的感悟,此次培训邀请部分曾在第一书记岗位上扎实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现身说法,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邕宁区新平村原第一书记杨修凯、上林县岜独村原第一书记柏挺围绕“如何当好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结合自身在农村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真抓实干,帮助所驻贫困村增收脱贫的实践探索,介绍经验、分享体会,为在座的第一书记们传授了第一书记抓什么、怎么抓的工作方法,厘清了下村后干什么、怎么干的思想困惑,增添了底气、鼓足了干劲。

着眼于强化第一书记的专业知识、专业本领,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就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党务公开、扶贫政策解读、廉政及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紧跟时代脉搏,又结合南宁实际,力求使第一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培训方式也灵活多样,白天有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经验介绍,晚上则安排分组讨论,不拘一格,注重实效。培训期间,市委组织部派员全程跟班管理,严格执行签到、考勤、查寝等制度,强化学风建设,让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学习,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第一书记收获大信心足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第一书记们表示收获满满,更有信心和底气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雅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伍晓冬说,这次培训让他对“第一书记”这个名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将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好用好帮扶政策,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切实把抓党建作为重中之重,把抓产业作为长远之策,把办实事作为有效途径,把守纪律作为基本要求,扎实做好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推动乡村建设、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各项工作,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尽管自己已经有过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但这次所在的是深度贫困村,扶贫形势更严峻,问题解决更复杂,如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克服村民‘等、靠、要’的思想等,都是摆在我面前的难题。”上林县西燕镇云灵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甘丹妮表示,这次培训让她受益匪浅,她将认真消化学习内容,坚持学以致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确保如期完成云灵村高质量脱贫摘帽的任务。 

 

相关文章